本綺堂的代表作《半七捕物帳》是一本以江戶時代做為時空背景的推理小說,但推理小說是現代的名詞,在過去的日本則管它叫做「捕物帳」,江戶時代的人們樂於勞動,十分勤勞、幹練,渾身活力十足,唯有充滿奇幻色彩,在當時民風保守的社會裡不脛而走,最初這個特色是在宮部美幸的時代小說裡見到,淺田次郎的作品也略見一二,在岡本綺堂的作品亦是如此,於是一齣古裝劇配上奇幻色彩,造就多本的《聊齋誌異》,何其有趣。

  《半七捕物帳》主角半七,年輕時是一位捕快(捕吏),如今老了便是將年輕時的英勇事蹟一一口述出來,如數家珍地說故事給身邊的人聽。69歲的半七老人,如同《角落裏的老人》遇見一位女記者,半七老人和記者在餐廳裡認識,開始聊自己年輕時的往事,日後便是越聊越上癮,見面的次數也就越來越多,主角便是以記錄的身份,將半七的際遇一一寫下,成就了《半七捕物帳》。

向島別墅(向島の寮)-
  在充滿鬼魅傳說的恐怖別墅裡工作,還真是一件苦差事,阿通去別墅裡幫傭,還得硬著頭皮送三餐到土牆倉房。半七為了解決阿通的困擾,而阿通本人又不能無故離職,於是動身前往別墅一趟。

蝴蝶合戰(蝶合戦)-
  蝴蝶紛飛是一個絕美的畫面,「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尾聲便是如此,在本篇當中則是數以萬計的蝴蝶,猶如一場打鬥,謂之「蝴蝶合戰」。本所豎川通一帶迷信的居民便去求神問卜,此刻是否會有神棍出來招搖撞騙,並惹來其它事端,就有待半七出場了。

筆墨舖女兒(筆屋の娘)-
  筆墨舖老闆有一對姐妹花,卻喜歡將筆尖舔順,套上套子交給顧客,「舔筆」竟然成為廣德寺前的名產之一。但在舔筆之後,姐姐阿萬猝死,是否就是舔筆這個怪異的行為惹禍呢?

鬼姑娘(鬼娘)-
  三個年輕女子-阿捨、阿傳和阿作先後死於非命,才知道是某位樑上君子行竊時的招數,所帶來的負作用……

小女郎狐(小女郎狐」)-
  七個人在村長的山豬守備茅屋裡飲酒狂歡,但樂極生悲卻在醉鄉裡一去不回,七個人全部被薰死在屋子裡,儼然就是一道密室,但也從中發現七個人生前做過虧心事,正是一報還一報。

狐與僧(狐と僧)-
  時光寺住持英善突然失蹤,不日便發現他的遺體,但遺體不是遺體,而是一隻老狐狸,想來應是住持基於某種因素,刻意將袈裟脫下給狐狸穿呢。

女行者(女行者)-
  容貌姣好又善於祈禱的女行者,騙財騙色讓信徒捐獻大筆的香油錢,這樣的情形在現代社會亦有此例,尤其女行者自稱來自官宦人家,可惜當中一半是真一半是假,那末,查清楚女行者的來歷便是解開謎團的不二方法。


  書中的七則故事,有些發人深省,在這同時,作者運用的詭計極為簡單,在民風保守、淳樸的江戶時代,而非現代的工商社會,因之人心較為單純,相較於現在,想要運用簡單的詭計以御繁執簡,著實難以滿足讀者閱讀上的慾望。

  從日本的網路書店查詢,得知日文版的《半七捕物帳》並沒有按卷分冊,而是一冊約13則短篇,再依序編冊,於是屬於本書-狐仙卷的,自然少了六篇左右,但不知是否會和其它卷合併呢?



點我看書籍簡介



半七捕物帳.狐仙卷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半七捕物帳.狐仙卷(半七捕物帳2)
 作 者:岡本綺堂(おかもと きどう、Okamoto Kidou)
 譯 者:茂呂美耶
 繪 圖:三谷一馬
 ISBN:957-32-5561-8
 出版社:遠 流
 頁 數:298頁
 出版日:2005年7月1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遠流博識網 半七捕物帳.狐仙卷
 維基百科 岡本綺堂(日)
 
維基百科 半七捕物帳(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