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信玄(1521-1573)是日本戰國時代的名將之一,他奉行孫子兵法裡的「風林火山」戰術,意即是「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在他的軍旗裡,處處可以看見這四段話,並將之奉為圭臬,而信玄本人亦因奉行這段話,戰無不勝、攻無不克,是浩瀚日本歷史長河中的一位大英雄。

  松本清張的《信玄戰旗》是一本歷史小說,主角就是武田信玄本人,他在撰寫推理小說之餘,也曾考證一些歷史人物,松本清張高度關切日本的一切,非常愛國,他如此熱忱、熱烈的心反應在對過去的歷史和當下的時事(勢)方面,因而在日本各地得到了廣大的迴響,對於《信玄戰旗》一書,能讓武田信玄極是活靈活現地躍然紙上,不枉松本清張在當年實地考察一番。

  對於武田信玄的一生,也可視為一種「英雄造時勢,時勢造英雄」,無論是中國,抑或日本的戰國時代裡,亂世梟雄總能獨霸一方,身在亂世,天皇的位置有時時不保之虞,形同傀儡受一干幕府將軍支配,僭越天皇的位置號召天下,號稱統治時間最久的菊花王朝,原來也有好長一段時間,讓一群好鬥善戰的將軍們弄到一團混亂。

  松本清張記述武田信玄,可謂是鉅細靡遺,但若沒有對武田信玄的生平沒有基本概念的,可是萬萬不能,同時,這也是一種閱讀上的認知,遙想起日本戰國時代的六大梟雄,對他們一知半解實在汗顏呢。




↑ 動畫「名偵探柯南」特別篇~第516、517集的截圖畫面





信玄戰旗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信玄戰旗(信玄戦旗)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李美惠
 ISBN:978-957-32-6303-6
 出版社:遠 流
 頁 數:277頁
 出版日:2008年7月1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無冕的文豪
 遠流博識網 信玄戰旗
 維基百科 武田信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