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休(1522-1591)是日本史上著名的茶道人物(茶頭),後世尊之為「茶聖」,但利休是後來的稱號,「千」是姓氏,他的幼名是「與四郎」,19歲之後改名「宗易」,號「拋笙齋」,1585年由天皇賜名為「利休」,從此之後,他便以「千利休」之名聞名天下,並流傳於後世。可惜但不知何故,和豐臣秀吉意見相左被賜死,一位年過七旬的老者,因茶道而德高望重,如此切腹自殺還被梟首示眾,在他的人生上留下一個污點,非常遺憾。

  日本第140屆直木獎得主之一的山本兼一,正是以千利休的生平為底蘊,寫出得獎之作《利休之死》,一位赫赫有名的茶頭竟爾切腹自殺,兼之梟首示眾,固然是伴「君」如伴虎,利休年過七旬仍舊免不了如此下場,實在無比淒慘,對於擅長撰寫歷史小說的作者,在入圍兩次大獎之後,以本書奪得大獎,重現利休身為茶頭的風光,又由於本書以探討利休的死,逐篇以編年體方式劃分,將時間點滴洄流到過去,從利休身邊的人們的角度看待主角,最後再拉回切腹現場,使人憮然的情境從中流竄,一代茶聖的殞落,唯今只能供後人憑弔之。

  利休對茶道有獨到的見解,並從中領略美的至高境界,但也不慎養成了偏執的毛病,是個無可救藥的茶道御宅男,輕佻一點的說,利休是一個完美主義過了頭的執拗老頑固,雞蛋裡挑骨頭,以至於到了不惜以身相殉的地步。日本人彷彿有著偏執的通病,從小說裡不乏見到有此性格的角色,對於利休本人,除了他的前任主人織田信長可以包容他,繼任的主人豐臣秀吉未必能夠忍受,既然利休不惜以身相殉,成全做為茶道的衛道人士,利休被豐臣秀吉賜死亦不難想像。

  茶道之於利休,就是一種修行,但無論是茶道,乃至於修習任何一種技巧,最是忌諱心浮氣躁,冒冒失失、情緒不定的結果,只能換來事倍功半的結果,所以透過茶道,利休領悟的不只是茶道,還有修身養性,人生的課題,利休能夠舉一反三、融會貫通,說起來,真箇是為了美以身相殉誤了他的晚年。

  從利休年少時代開始,他便縱情在女色當中,三妻四妾,一輩子從來不缺女人,在迎娶第一任妻子之前,便是花名在外,出乎意料之外地迷戀一位韓國女子,對她念念不忘,於是利休在他結婚後,早已犯下了精神上外遇的過錯,加上日後的三妻四妾,精神上和肉體上的外遇是兩者通吃,想起許多名人妻妾成群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但能兼具精神上和肉體上的外遇,實在少之又少。

  儘管利休性格上擁有偏執的毛病,但隨著茶道而來的,對人生的領略等等卻是無懈可擊,正因如此,他的貢獻自然不能磨滅,亦不能全盤否定,利休的死一直是個謎團,但從他對美的執著,為了美不允許無知的旁人將之褻瀆,於是不惜以身相殉-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怎地說來,利休也有他的傻勁。

  作者以特殊的手法、精湛的文筆,寫下直木獎得獎作品,印證他在寫作上的功力,透過利休身邊幾個人的角度審視一代茶聖,利休的人生、利休的死亡,一覽無遺,即使是死因成謎,做為讀者仍然能夠加以揣測,這樣的傳奇人物,身為異國的台灣人,也有機會認識到他。



點我看書籍簡介





利休之死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直木賞作家 山本兼一に聞く~直木賞受賞作『利休にたずねよ』誕生秘話~










關於本書-
 書 名:利休之死(利休にたずねよ)
 作 者:山本兼一(やまもと けんいち、Yamamoto Kenichi)
 譯 者:張智淵
 ISBN:978-957-052-511-3
 出版社:台灣商務印
 頁 數:464頁
 出版日:2010年9月

註:本文是台灣商務印出版所舉辦的試讀活動,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台灣商務印書館 利休之死
 維基百科 山本兼一(日)
 
維基百科 千利休
 《利休之死》博客來試讀徵文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