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女王山村美紗的推理短篇集《九官鳥看見殺人》,屬於凱薩琳系列,收錄四則短篇,篇數不多,主題和詭計各有所異,但同樣都是以男女複雜的情感關係做為核心,男的偷腥、女的劈腿,或是只有單方面的腳踏多條船等等,總之,在感情上如不三心二意,絕計無法蘊釀一個事件。

  由於第二則短篇《松山旅行的不在場證明》的置入,彷彿讓詭計多端的作者,在詭計的佈局上嘎然而止,基於情節的安排,詭計顯得樸素、陽春,甚至說不上是用了詭計,一個人人皆知的不在場證明,看似巧妙無比,實際上若有似無,究竟有沒有那回事還沒有個定數,本篇的出現,簡單的安排,反而讓讀者感到彆扭。

  當這些事件中的主角們對感情心猿意馬,從不認真地面對,反觀濱口和凱薩琳這對神仙伴侶,雖未步入紅毯,但也有夫唱婦隨的味道,對彼此的情感十分專一,是該系列中一直存在而又強烈的對比。

無法竊聽的殺人(盗聴できない殺人)-
  名占卜師京極蕾娜驀地被殺,死在推理小說中最常見的頭號毒物-氰酸化合物,凱薩琳鎖定了和蕾娜生前過從甚密的幾人開始調查。發現了喜歡竊聽的女傭、毒藥塗在聽筒上,以及密室和嫁禍他人等情事,從這裡看來,山村美紗真不愧是詭計女王,不是浪得虛名。

松山旅行的不在場證明(松山旅行のアリバイ)-
  從濱口和凱薩琳去參加濱口親戚的喜宴,導出一樁殺人案,杉浦兄妹死於非命一事,縱然如此,本篇竟是一篇讓兇手得以壽終正寢,同時能讓死者死不瞑目、案情不了了之的故事,但本篇並非是犯罪小說,而是在透過時刻表不在場證明的製造之後,該說是命運之神比較眷顧兇手那一方吧。

京都安息祭的殺人(京都やすらい祭の殺人)-
  本篇乃是以日本舞蹈某流派的風暴,所產生的連續殺人事件,重權力的女主角多田小雪,生前因城府太深,不惜出賣自己的肉體,玩弄身邊多個男人的感情,企圖達到自己的目的,可惜目的尚未達成,便已香消玉殞。

九官鳥看見殺人(殺人を見た九官鳥)-
  利用寵物做為詭計的媒介,以及會說話的鳥類做為暗語的工具,山村美紗佈局得非常巧妙,凱薩琳想要養寵物,卻不慎讓鳥兒飛走,意外地飛到了同樣養著九官鳥的人家,亦意外地發現一起命案。61歲的老翁藤枝和男慘死,生前龐大的財富一直受到親友覬覦,以及一段不能如願的黃昏之戀,和暗渡陳倉,想要劈腿、暗結珠胎的年輕戀情,死有輕如鴻毛,想想這位老翁死得真是淒慘。



點我看書籍簡介












關於本書-
 書 名:九官鳥看見殺人(殺人を見た九官鳥)
 作 者:山村美紗(やまむら みさ、Yamamura Misa)
 譯 者:林敏生
 ISBN:957-593-969-7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48頁
 出版日:1996年3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山村美紗(日)
 
山村美紗 官方網站(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