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維欽斯基擅長在小說中增添暴力的元素,這是根據友台「灰鷹巢城」曾在「殺老闆,還是被老闆殺的《血腥遣散費》」一文提到的相關資訊,詮釋暴力的作品很多,黑武洋的《肅清之門》、高見廣春的《大逃殺》等書都是榜上有名,也異常驚悚,小說中亦有反制暴力,例如丹尼斯.勒翰的作品便是,尤其以「派崔克/安琪」系列著稱。對於《血腥遣散費》一書來說,它是以暴力作為主要元素,以一處充斥著血腥的殺戮戰場,誰是最後的存活者,誰就是最後的贏家。

  詹米.迪布魯是個上班族,為了家庭的生計,賺奶粉錢,他不得不拼命地工作,儘管如此,他的工作性質特殊,畢竟公司是個專門掩護CI6政府情報單位的門面公司,底下的職員不是殺手,或者就是間諜等身份,在這樣的公司任職,賺不到奶粉錢可能是謙虛之辭,玩命的職業通常能享高薪,可惜「好景不常」,老闆大衛.莫非(墨非?)宣佈公司解散,附帶條件就是大家都得死。


  這樣的情況下和《肅清之門》就是異曲同工了,《肅清之門》是老師宣佈沒有做過壞事的同學才可以畢業,除了畢業還能活著離開鬼門關,在作者的筆下,他要的是一個都不留,老闆把員工殺個精光,餘下的是自己一人,和《肅清之門》一樣的是,當第一具屍體出現之後,現場的人方寸大亂,大家各懷鬼胎,同事出賣自己與否已經是件不重要的事情了。和《大逃殺》相仿的是,本書是一座辦公大樓,只要躲開重重危機,便能逃出去,是個「活密室」,《大逃殺》卻是一座孤島,生還的機率較低。


  為了活命,整個公司儼然就是一個戰場,而戰場的條件就是「古來爭戰幾人回」,既然沒有遣散費,也沒有下一個工作,職場上的生態竟是如此殘酷,作者更安排了意外出現,除了解決老闆這位頭號敵人,還有一位未知的敵人,老闆和未知的敵人,對照到職場上不外如此,防範(伺候)老闆也要抵制小人,沒有處理好,職場可謂是個危機四伏之處,看到最後,老闆和同事都死了,乍看之下,彷彿殲滅了和自己對立的敵人,頗有一種快感在其中竄動著。


  每個篇章放置了「遣散」員工的名單,隨著劇情發展,一些名單裡開始被槓掉,換句話說,被槓掉了人已經做了古,成功地被老闆「遣散」了,這張名單也可視為生死簿,循著消去法一一剔除,書中的殺戮戰場,有時和真實的職場之殘酷程度是對等的。


  就這樣,這一筆「血腥遣散費」,只有一個人沒有領到……




點我看書籍簡介



  

↑ 英文版 作者 杜安.史維欽斯基

  









關於本書-

 書 名:血腥遣散費(Severance Package)
 作 者:杜安.史維欽斯基(Duane Swierczynski)
 譯 者:黃非紅
 ISBN:978-986-2350-20-1
 出版社:臉 譜
 頁 數:334頁
 出版日:2009年4月28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血腥遣散費
 殺老闆,還是被老闆殺的《血腥遣散費》
 《血腥遣散費》書後
 《血腥遣散費》:一個等於多個
 杜安.史維欽斯基 部落格(英)
 維基百科 杜安.史維欽斯基(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