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推理之父江戶川亂步,在上個世紀初,1923年還是大正時代(大正末期),他首度在《新青年》雜誌上發表處女作《兩分銅幣》,但發表的是短篇小說,之後收錄在同名短篇小說集裡,當《兩分銅幣》發表之後,誠如阿姆斯壯登錄月球,對日本推理而言,是一個劃時代的新記錄。

  由傅博老師主編、獨步文化出版的「江戶川亂步作品集」,預計出版亂步作品13本,本本都是亂步的代表作,非常精彩,在拜讀過日本推理之父的幾本作品之後,發現其中以人稱(你、我、他)的方式敘述故事,人名反而在少數,乍看之下就是以一種獨白的方式,道出主角和其它配角的遭遇,整個事件的始末彷彿是一齣獨角戲,這樣的情況下,人物的對話較少,但不因此失了場景的描繪、角色的修飾等,總之,這是亂步作品的一大特色。

  短篇小說集《兩分銅幣》,其中既有亂步的處女同名短篇之作,此外還收錄了15則短篇小說,以解謎性質的謎團包裝,用邏輯的方式個個擊破,詭計簡單,縱然不如日後橫溝正史等人,以層層的謎團包覆其中,還有高潮迭起的情節,故事乍看之下陽春了些,並不代表就此失去推理的況味,反而亂步的作品是一種經典的表現。

  閱讀亂步的小說,是讀者回歸、並審視日本推理的源頭,對於那些日本推理作家而言,是一種「吃果子,拜樹頭」(台語)的行為,對於身為台灣讀者的我們來說,不妨見識一下日本推理的原點,以一種歡欣、期待的心情,宛若來到了溪流的源頭,那種驚喜,是難以名狀的。



點我看書籍簡介

◎推理小說是文學的一種切面,在這橫切面上,佇立著無數以推理為職志的作家,而他們的中心點,正是──江戶川亂步。
◎推理小說的世界彷彿由不同的拼圖組合而成:本格、變格、社會派、密室殺人……以及宮部美幸、東野圭吾、乙一、伊坂幸太郎……其中最不可或缺的重量級拼塊,即是──江戶川亂步
◎石破天驚!重量級日本推理鼻祖──江戶川亂步
◎蓄勢待發!獨步鉅獻──第一卷《兩分銅幣》經典出版

【江戶川亂步作品集】由台灣推理評論家 傅博老師 策畫主編!

《兩分銅幣》由十六篇短篇小說集結而成,除了收錄1923年4月,江戶川亂步在《新青年》發表的處女作〈兩分銅幣〉外,他在21歲那年(1915)所創作的、生前從未發表的偵探小說處女作〈火繩槍〉亦收錄其中。
 
從〈兩分銅幣〉中可窺見江戶川亂步對於「暗號推理」的喜好。在這則短篇裡,兩位知心好友因為一起喧騰一時的竊盜案,展開了一連串的推理遊戲,其中又以嫌疑犯留下的暗號為兩位好友的鬥智戰場。到底誰的解謎結果才是對的?誰才是真正的贏家呢?

在〈火繩槍〉裡,「我」與偵探狂「橘」在某一年的寒假,受朋友林一郎的邀請,前往A出麓的S飯店度假。那天下午,當他們到達S飯店後,卻發現林一郎身受槍傷,死在房間裡。與林一郎向來不合的弟弟二郎此時卻不見蹤影,案發現場徒留一把火繩槍,據說,這把槍正是二郎的,警方因而研判二郎即是兇手。然而偵探狂「橘」卻說,這次事件,不是犯罪案件、不是自殺、不是過失致死,而是一起無犯人的殺人案。這到底是什麼意思?「橘」是在開玩笑嗎?

除了這兩篇故事之外,同時收錄了〈致命的錯誤〉、〈紅色房間〉、〈夢遊者之死〉、〈一人兩角〉、〈算盤傳情的故事〉等令人顫慄卻又回味無窮的精采故事,各種推理小說的基本元素,都在其中。


【出版緣起(節錄)】

「日本推理之父」當之無愧,影響無遠弗屆!

亂步,對日本推理文壇而言,是源頭、是中流砥柱、更是精神領袖,是標竿,且是唯一的依歸。後人談到日本推理,誰能不知道江戶川亂步是無可比擬的「日本推理之父」?

獨步成立之前,在榮譽社長詹宏志先生金頭腦的建議之下,原先取的社名就是一見即知、無須解釋、內行人都明白的「亂步」;遺憾的是,在日本人講究各種禮儀規矩顧忌的考量之下,讓我們這群社內推理迷無法得願。所幸,如今台灣唯一日本推理專業出版社「獨步」,終於在多年千辛萬苦的斡旋之下,徵得亂步長孫、原鐵道雜誌《TRAIN》總編輯平井憲太郎先生的支持與同意,取得作品集十三卷版權,並由資深前輩傅博老師擔任主編,在獨步成立四年之後,隆重推出此一深具意義的系列。

亂步著作等身,有長、短篇小說百餘篇,尤以短篇見長,另有翻案小說、翻譯作品並有隨筆、評論,此次傅博老師與獨步文化規畫之「江戶川亂步作品集」,則將之收攏為短篇、中短及長篇共十二卷,以及隨筆評論集一卷,當然包括名作如〈陰獸〉、《怪人二十面相》、《魔術師》、《黑蜥蜴》等,尤其第二卷,以名偵探明智小五郎為主角的《D坂殺人事件》共收錄八篇中短篇,可說隆重盛宴以饗讀者!

本作品集之誕生,盼我們「獨步」的努力能與此名「亂步」相得益彰,讓日本推理在台灣,在中、港,在有「迷」的地方皆能發熱發光!















關於本書-
 書 名:兩分銅幣(二銭銅貨)
 作 者:江戶川亂步(えどがわ らんぽ、Edogawa Rampo)
 譯 者:劉子倩
 ISBN:978-986-6562-48-8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366頁
 出版日:2010年2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兩分銅幣
 新書入手:兩分銅幣/ 江戶川亂步
 維基百科 兩分銅幣(日)
 
兩分銅幣
 愛讀書《兩分銅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