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夏生的作品特色,就是在於她擅長以極度黑暗的元素,營造整個氛圍,有別於馳星周的暗黑小說,同樣黑暗、墮落,桐野夏生走的是冷硬派的路線,在日本開創了女性冷硬派的第一人,主角大多以女性為主,讀到最後時時能撩起讀者內心的恐懼,馳星周固然將主角周圍的希望、憧憬一併抹除,全部歸零,還有負值,但沒有令人戰慄的地步。但說起來成功又矛盾之處,那便是她成功地讓讀者的心裡感到恐懼,渾身直打哆嗦,於是也有人對她的作品產生排斥-因為太黑暗了。

  因此,桐野夏生於2007年發表的作品《重生》,一樣具有黑暗的風格,不遑多讓的是,亦是令人感到害怕,能夠將逐本作品成功地讓讀者感到害怕,真是一位辣大姐,但也拜此等特色之所賜,《OUT主婦殺人事件》才會入圍愛倫坡大獎。

  《重生》一書當中的兩位主角,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卻同樣面對日本當下殘酷的生存法則,無以喘息,嚴苛的考驗無以復加,讓他們感到踏出社會的艱難險阻紛至沓來,怎奈這個社會不會濟弱扶傾,只有弱肉強食,人人對他們的鄙夷、輕篾,就足以能讓他們無法出頭天。

  日本社會的嚴苛,在許多作家的筆下可以一件真章,高自殺率居高不下,竟也有自殺聖地的出現,雖然有部份人士歸咎於是松本清張不該寫下《波之塔》,試想以自殺為元素之一的小說比比皆是,《波之塔》純粹是樹大招風的結果,但嚴苛的社會生存遊戲規則,才是真正的殺人兇手,人人必須固守自己的位置,不能越雷池一步,日本雖說號稱世界第一,但憑心而論,他們理應探索國民高自殺率的真正原因才對。

  所以,看到最後,幾乎要被無情的社會吞噬殆盡的兩位主角,又沒有人對他們伸出援手,他們所謂的重生之路,也就備極艱難了。



點我看書籍簡介


重生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重 生(メタボラ)
 作 者:桐野夏生(きりの なつお、Kirino Natsuo)
 譯 者:劉子倩
 ISBN:978-986-173-563-4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478頁
 出版日:2009年10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