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正史的《醫院坡血案》一書,屬於金田一耕助系列的後期作品,從1975年開始在雜誌上連載,時序來到昭和28年,並隨著劇情發展,一直延續到20年後-48年,地點不是偏遠的村落,而是位於東京,至於港區很有可能是作者杜撰而來,一處歷史悠久的法眼醫院,就連醫院所在地索性叫做「醫院坡」,在當地,發生了一連串的怪事,尤其是一幀極為驚悚的新人結婚照,那是一幀會使人惡夢連連的照片,單從作者在結婚照佈下的謎團論之,照片裡的婚姻一點也不夠幸福美滿。

  那麼,循著照片裡的驚悚程度來看,新郎新娘的婚姻是不是一樁假結婚,著實耐人尋味。

  經營法眼醫院的法眼家族,越到後頭越能見證「富不過三代」的讖語,子孫不肖,不能成大器,反而讓醫院經營更趨沒落,此處沒有改變橫溝正史的一貫作風,醫院坡的慘案,象徵了法眼家族走向覆亡,也就是說,時代更替,作者的作品也要因應時代潮流,若是在此構築一處偏遠的村落,反而不合常理,否則為符合現代邏輯、舞台空間,會演變成孤島遍佈,星羅棋佈地出現在日本外海,所以,猜想橫溝正史是基於時代變遷之故,沒有構思一處偏遠的村落,而是具有現代感的醫院。順應時代潮流,讓小說反應當下,乃作家寫作時之常情。

  話說回來,拿頭顱做為風鈴一事,的確是驚悚到家,論驚悚的程度實在不亞於同系列作的任何一本,而要解開人頭風鈴一案更是難上加難,但背後仍然免不了近親相姦、血緣混亂等醜聞出現,男性家族成員的嫡庶不分,以致於蒙羞的變是他們的下一代。橫溝正史擅長寫出家族的醜聞,令其毀滅,戲謔一點的說法(算是我個人略微揶揄一下大師了),那便是金田一耕助系列有幾本作品,其中便有等量的家族走向滅亡。

  看著日文原著的書封,十分切題,亦能百分百地詮釋作者想要表達的情境,但不適宜膽小的讀者觀看,倘若能有中譯本問世,取代驚悚到使人作惡夢的封面,讓作者最精彩、高難度的謎團呈現,亦是讀者的一種福氣。



點我看書籍簡介


醫院坡血案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醫院坡血案(病院坂の首縊りの家)
 作 者:橫溝正史(よこみぞ せいし、Yokomizo Seishi)
 譯 者:陳惠萍
 ISBN:上978-957-778-541-1、中978-957-778-542-8、下978-957-778-543-5
 出版社:加 珈
 頁 數:上286頁、中279頁、下274頁
 出版日:1998年1月20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橫溝正史(簡)
 
維基百科 醫院坡血案(日)
 
金石堂網路書店 醫院坡血案(以上冊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