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橫溝正史 (1902.5.24-1981.12.28)
原名:(略)





背景經歷-
1902年出生於兵庫縣神戶市中央區東川崎町,父親的籍貫是岡山縣淺口郡(現倉敷市)船穗町柳井原。1924年畢業於大阪藥學專科學校。1927年,年僅25歲就任《新青年》主編,他就任前,《新青年》已形同推理文學的專業雜誌。他接編之後,接納現代主義,介紹海外作品,注入歐美現代文學思潮,使《新青年》成為日本最前衛的現代化雜誌。之後陸續轉任《文藝俱樂部》、《探偵小說》主編。30歲那年,他辭去編務,想要專心寫作,卻因積勞成疾罹患肺結核而咳血。經3年的靜養,重新步入文壇。他在戰前執筆的代表作《鬼火》《倉庫》《蠟人》等,極富濃郁的耽美主義色彩。二次大戰時,日本政府一度禁止推理小說的刊行,戰爭結束後禁令解除。

1946年,他率先推出《本陣殺人事件》、《蝴蝶殺人事件》兩部純解謎長篇推理小說(在雜誌上連載),大大提升了日本推理小說水準,縮短與歐美的差距,從而改變了戰前變格推理小說為主流的趨勢(狹義的變格推理小說系指解謎為重點以外的推理小說,廣義則包括幻想、科幻、恐怖等小說)。1957年由松本清張領導的社會派之寫實主義文學興起,橫溝正史一度暫時停筆,在成城的大宅邸,過著悠閒的隱居生活。然而推理作品過度寫實,不免淪為通俗小說,遂有「浪漫之復活」之主張,從而重估松本清張以前的推理小說,提倡新浪漫主義的創作路線,並確立推理文學評論的基點。到他晚年時重新執筆,1976年,更以一部「犬神家一族」的電影造成轟動,對推理小說創作的熱愛終生不渝。

橫溝正史筆下一系列的解謎推理小說,提升了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推理小說水準,更縮短與歐美原有的差距,奠定了戰後日本推理小說後來居上,雄霸全球的盛況。橫溝氏的創作力驚人,筆下作品地位祟高,但是其本人卻患有乘車恐懼症,舉凡車船、飛機都在避忌之列,萬不得已必須外出時,則特約大轎車出門。

1980年,恰好在他過世前一年,由角川書店主辦長篇推理小說新人獎,以及橫溝正史推理大獎正式開跑。橫溝正史的作品影響甚鉅,許多後起之秀紛紛起而效尤,仿照華麗的大家族殺人喋血案者,二階堂黎人、三津田信三等人都是,另,山村美紗的作品和橫溝正史的也有許多相似之處。



↑ 橫溝正史擔任「幻影城」雜誌1976年5月増刊~封面人物(傅博老師創辦)。根據傅博老師在《謎詭.偵探.推理》提到橫溝正史生日,壽星只招待他一人,老師帶攝影師去拍照,也就是說,這是橫溝正史某年生日的照片了。




寫作風格-
系列作有-金田一耕助系列、由利麟太郎系列,其中金田一耕助最為活躍,讓他一躍躋身為日本三大名探之一。另外,橫溝正史還有撰寫小量的時代小說。

擅長以古老家族,也就是位在偏遠村落的當地望族做為華麗的舞台,基於家族的醜聞內幕,例如近親相姦、財(遺)產爭奪、奪嫡大戰,或是門當戶對等等,家族通常都有嚴重的男尊女卑的觀念,因此這些醜聞惹來的事端,以最驚悚、最懸疑的連續殺人事件做詭計,還有密室(封閉的空間、封閉的村落或海外孤島等)為輔,讓家族逐漸走向毀滅。

有時命案太過慘烈,連金田一辦案的元氣也會隨之耗損,常常一個案子落幕,他就會四處雲遊,放鬆心情(因為案情太沉重了)。



得獎記錄-
1948年 本陣殺人事件(本陣殺人事件),第1屆偵探作家俱樂部獎(「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的前身)



作品列表-(出版時間以日文原著為主)
* 金田一耕助系列

 1948年 夜行(夜歩く,林白版:神秘夢中人)
 1959年 惡魔的寵兒(悪魔の寵児)
 1960年 白與黑(白と黒
 1962年 惡魔的百唇譜(悪魔の百唇譜)
 1971年 獄門島(獄門島)

1971年 八墓村(八つ墓村)
1971年 惡魔的手毬歌(悪魔の手毬唄)
1972年 三首塔(三つ首塔)
1972年 犬神家一族(犬神家の一族)
1972年 惡魔前來吹笛(悪魔が来りて笛を吹く)
1973年 黑貓酒店殺人事件(黒猫亭事件)
1973年 本陣殺人事件(本陣殺人事件)
1973年 神祕夢中人 & 夜步(夜歩く)
1975年 迷路的新娘(迷路の花嫁)
1976年 黃金指紋(黄金の指紋)
1976年 迷宮慘劇(迷路荘の惨劇,獨步新版:迷路莊慘ㄐ)
1978年 化妝舞會(仮面舞踏会,獨步新版:假面舞會)
1978年 女王蜂(女王蜂)
1978年 醫院坡血案(病院坂の首縊りの家,獨步新版:醫院坡上吊之家)

 1979年 惡靈島





? 歌劇女王(出版年份、日文名待補)

* 由利麟太郎系列
1973年 蝴蝶殺人事件(蝶々殺人事件)


註:不知是什麼理由,作者的作品在雜誌連載,和成書的時間大多相差10幾年之久,有的作品在雜誌連載和出書時間,順序不固定,後發表的先出書,這些現象非常奇怪。例如《本陣殺人事件》發表於1946年,成書於1973年,之間相差了27年。(日本作家的作品一定是先在雜誌上連載,之後再出版單行本、文庫本~非常、非常的循規蹈矩)



個人網站-(暫無)



個人部落格-(暫無)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 橫溝正史
百度百科 橫溝正史(簡)
關於・橫溝正史
横溝正史館・牧丘郷土文化館(日)
維基百科 橫溝正史館(日)
橫溝正史館(日)
橫溝正史小說系列(日)



參考資料(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橫溝正史(日)、百度百科 橫溝正史(簡)、傅博老師《謎詭.偵探.推理》



照片來源-
特別展「戦後期文学のクラシックス」(日)、雑誌(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