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美幸編纂的《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下冊部份主要探討松本清張短篇作品的特色,上冊收錄松本清張的芥川獎得獎作《某「小倉日記」傳》,下冊則收錄他的第25屆直木獎入圍作《西鄉紙幣》,另外邀了四位松本清張獎的得主,簡單地談了一下對松本清張本人、作品等的看法,得主之一的橫山秀夫,更是仿照《買地方報紙的女人》,依樣畫葫蘆試著寫了一篇,非常有趣,讓下冊變得更加繽紛。

  本冊隨著短篇作品收錄的種類之多,顯得有些雜亂,它並沒有將松本清張獎得主的訪談置入最後,而是從中插入,再由其它具有歷史性色彩濃厚的短篇做結尾,或者,另一種可能性就是,宮部美幸和出版社規劃了幾項專題,按照順序編入書裡,所以編纂成三冊,而書末的短篇完全是由松本清張獎得主提出,所以安置於後做為下冊的壓軸。

  松本清張在作品上的命名,的確擁有不凡的功力,作品標題之妙,往往具有畫龍點睛的效用,同時在字數上不會太長,短者鏗鏘有力,長者則能讓讀者會心一笑,精彩的標題配上精湛的內容,更可以達到前後呼應、相輔相成的效果,儘管在閱讀松本清張的作品過程當中,難免會感到其作品之平實、樸素,劇情上沒有太多的高潮迭起,既不刺激,也感受不到什麼血腥感官畫面,但作品中不時帶來餘韻無窮的況味,還有情節的張力十足,整個後座力非常強勁,讓平凡中見到了所謂的驚奇。松本清張為讀者帶來許多驚世之作,他永遠都為弱勢發聲,也許讀來淒楚,在傑作選當中,我們要知道的,還有許多更棒的作品成了宮部美幸的遺珠。

*作品標題之妙(タイトルの妙)
 付出太多的婚事(支払い過ぎた縁談)-

  說到結婚,有的人主張門當戶對,有的人不以為然,萱野家父女便是主張門當戶對,這也難怪,萱野德右衛門是村長,女兒幸子更是和父親一樣的觀念,以至於年過25仍然待字閨中,在作者那個年代,年過25就是老小姐,開始拉警報,於是作者對萱野父女使了壞,一個名門望族遇上了詐騙集團,究竟會發生什麼事呢?

 存活的巴斯卡(生けるパスカル)-
  松本清張可能是瞭解過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皮藍德婁(Luigi Pirandello.1867-1936)的作品、生平,皮藍德婁的成就雖高,美中不足的是他娶了精神錯亂的妻子,於是有了《死了兩次的男人》的作品問世,反映自己婚姻不幸福的寫照,主角巴斯卡就是皮藍德婁的縮影。本篇的主角是畫家矢澤辰生,有位嚴重歇斯底里的妻子鈴惠,家有河東獅真是倒了八輩子霉!矢澤在皮藍德婁的作品中找到抒發情緒的出口,但是,他可不想要像巴斯卡那麼認命,被悍妻蹂躪了一輩子。

 骨灰罈的風景(骨壷の風景)-
  松本清張的祖母松本金,但祖母不是親生祖母,乃是因為父親峯太郎讓松本夫婦收養,松本父子終其一生,無法得知他的原生家庭,所以祖母順理成章地成為他的直系親屬。祖母伴著松本清張(阿清)成長,卻沒能隨著養子一家遷居東西,於是以83歲的高齡死在小倉,小倉也是她的埋骨之所,遺憾的是草草埋葬,那間寺院和亂葬崗無異(還有不可考的骨骸)。當祖母故後半個世紀,松本清張千里迢迢回到小倉,在台灣習俗是揀骨、移靈,再重新找個陰宅安放,種種過程就是為了遷葬,他一面捧著祖母的骨灰罈,一面遙想當年事,祖母和父親的生前種種,讀來時而溫馨、時而感傷,隱約之間,也為自己苦澀的前半生做了註腳。

  本篇可以和松本清張的《半生記》一併閱讀,此外,松本清張的部份作品,也循著和本篇同樣的角度,開始追本溯源,一心想找出父親的原生家庭等等……

*權力是敵人嗎?(権力は敵かる)
  帝銀事件之謎-摘自「日本黑霧」(帝銀事件の謎―「日本の黒い霧」より)-

  帝銀事件是日本在上個世紀時最慘烈的事件之一,試想歹徒取得毒藥之易,著實教人不寒而慄,受害的對象非常好騙,不疑有他便輕易地飲下毒藥,死得不明不白,不過,日本在戰後是戰敗國的身份,幾乎是大事小事處處受戰勝國的羈絆,會發生那樣的慘事也不難想像。

 鴉(鴉)-
  本篇裡出現了兩個可憐人-柳田修二和濱島庄作,人生苦短,不過短短數十寒暑,一位是嘗盡了好與壞,樂極生悲,一位是被別人擺了一道,倒底誰的下場最慘,實在難以定論哩。

*請教松本清張賞得獎作家(松本清張賞受賞作家にききました)
  宮部美幸曾經擔任松本清張獎的評審(第11-15屆),她邀請了四位得主,發表一下對松本清張的為人、作品等的看法-松本清張獎(「真贋の森」と「西郷札」(山本兼一)/「菊枕」と思い出の高校演劇(森福都)/「火の記憶」の記憶(岩井三四二)/『地方紙を買う女』もどきを書いてみる(横山秀夫)。

  山本兼一,也是直木獎得主,他從《真假森林》一文探討,看者是於我心有戚戚焉,岩井三四二則提出為什麼松本清張老是寫這種晦暗小說,直到看了《半生記》之後,便能恍然大悟,橫山秀夫表示他個人喜歡《買地方報紙的女人》,恰好和宮部美幸一樣,之後,橫山秀夫也試著寫一篇異曲同工之作。(另外一位沒提到的是森福都)

 西鄉紙幣(西郷札)-
  本篇是松本清張的直木獎入圍作品,描述戰爭時經濟蕭條,貨幣貶值,此時出現了西鄉紙幣,並為日後帶來搶購的熱潮,亦一度希望政府能夠收購,但私造紙幣是嚴重的犯罪事實,本篇亦是描述一段精彩的犯罪情境。

  基於本篇還有涉及過去的歷史背景,描述西南戰爭當中,由西鄉隆盛製造的紙幣,作者從樋村雄吾的視角,側寫並導出整起西鄉紙幣一事,西鄉紙幣還有拍成日劇,先後兩次,各有不同的卡司陣容呈現,重現上個世紀初的面貌,如能見到,必然有不同的感受在其中。

 菊枕 阿蕊女史小傳(菊枕―ぬい女略歴)-
  阿蕊是某位教員三岡圭助之妻,和《存活的巴斯卡》裡的鈴惠一樣,暴躁易怒,但阿蕊嫌棄自己的丈夫安於現狀,只求溫飽,不能給她更好、更富裕的生活享受,所以她在家務之餘也開始寫寫俳句,逐漸地小有名氣,可惜日後在親炙俳句大師時四處碰壁,最後走向自我毀滅之途,非常可惜。

  篇名裡的「菊枕」二字,是阿蕊為了奉承俳句大師,所獻上的禮物,為了討好對方,不惜送上大禮,對方的排場大、名氣大,實在應付不來她一人,於是到最後,很遺憾迎上她的,竟是對方有意無意的忽視了。

 火的記憶(火の記憶)-
  賴子和高村泰雄是一對論及婚嫁的戀人,但泰雄的過去是個謎團,女方想要調查個水落石出,作者也著重在泰雄身上詳加描摹-母親外遇、父親失蹤,那麼,賴子嫁他還是不嫁呢?

  《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一共上中下三冊,書中收錄的短篇未必都屬於推理,松本清張生前撰寫的體裁之多,因此,不算是推理短篇傑作選,尤其下冊的推理成份更是少之又少,泰半與歷史有關,,閱讀傑作選,等於向松本清張的世界再走進一大步,對讀者而言真是獲益匪淺。



點我看書籍簡介



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下)(松本清張傑作短篇コレクション下)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編 者:宮部美幸
 譯 者:劉子倩
 ISBN:978-986-6954-63-4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411頁
 出版日:2007年5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下)
 閱讀松本清張-《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下》
 巨匠的魅力
 維基百科 西鄉紙幣(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