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美紗的推理短篇集《流橋殺人事件》,於1991年出版,官方網站上還有詳細的時間,距離當時出版的年份,迄今就要屆滿20年,本書被歸類於「護士(看護婦)戶田鮎子」系列,但書中的鮎子竟是譯成鯰子(按照書本翻譯,以下稱「鯰子」),實在讓人對此感到一頭霧水,同樣的身份,唯一的差別只差在名字,此外,鯰子登場的次數只有兩次,是在第3、4篇裡,而金髮美女凱薩琳,出現在第2則《龍寺殺人事件》,至於第一則同名短篇,沒有偵探登場,而是由刑警直接承辦整起案件。

  就偵探系列區分之,本書有些混亂,護士鯰子的小說數量不多,只要查詢一下作者的官網便能明白,作者以看護護士做為偵探要角登場,可以理解的是,故事的舞台泰半發生在醫院裡。醫院裡出入的患者形形色色,各種身份的人們都有,鯰子服務的醫院,彷彿就是中心診所(網站上叫:「中心診所醫療財團法人中心綜合醫院」),據說醫院裡有許多知名人士就診,於是被視為貴族醫院,在鯰子身邊發生的命案,對象正是知名人士,環繞在關係人身邊致命的因素,同樣都是肇因於複雜的男女關係,醫院裡時時上演著攸關人命的戲碼,生死存亡也就決定在個人的愛恨之間。


流橋殺人事件(流れ橋殺人事件)-
  流橋也就是上津屋橋,位於京都清水八幡宮附近,一大片芒草叢中,一條大河從中流過,一座長長的木橋橫跨河上(P.28)……作者描繪流橋的景致非常貼切、寫實,隨著書本日文版問世近20年,網路上的近照仍是和文字敘述非常接近,但木橋沒有護欄,所幸河水不是很寬,否則走在橋上可真是險象環生。

  男主角東田三千彥是位演員,女友安田麻由美也是演員,但礙於她即將成為一位過氣的演員,名氣不再,此刻他還邂逅一位知名廣告公司總經理的千金百合,見異思遷的男主角,一副喜新厭舊的模樣使人唾棄,完全不願再和麻由美交往,對東田來說,殺人滅口就是最好、最快的方法……


  本篇的詭計簡單,固然先在密室裡行兇,但棄屍於流橋之上,沒能讓滔滔洪水沖走,整體的佈局,乍看之下就是為了宣傳流橋,一處京都的老景點。


龍寺殺人事件(竜の寺殺人事件)-
  凱薩琳和濱口這對情侶走到哪都有命案尾隨而至,三起殺人事件全發生在龍寺,被害人的身上都可以找到龍紋幣,於是尋找線索便能針對古錢幣的方向。

  故事中談到延誤救醫的黃金時間一事,著實使人感到遺憾萬分,但如蓄意延誤,就是犯下殺人大罪,反觀作者對兇手非常仁慈,兇手在先後送走了妻子和兒子之後,沒有將他交給狩矢警部,而是任癌症自然地消磨他的生命……和
《九官鳥看見殺人》裡的短篇《松山旅行的不在場證明》一樣,案情到最後是不了了之的。

被封鎖的聲音(閉ざされた声)-
  鯰子所服務的醫院裡,有位初生的嬰兒驀地夭折,接著嬰兒的媽媽亦死於非命,醫院裡發生連續殺人事件,兇手的行逕未免太過凶殘,但論及嬰兒的父親池田英一,從他的風流「孕」事著手調查,會發生殺人命案也不難理解。

不倫的代價(不倫の代償)-
  承接前一篇,一樣在鯰子服務的醫院裡發生命案,鯰子和凱薩琳一樣都有個戀人,系列裡和命案關係人的複雜關係,永遠形成強烈的對比。醫院裡的人事之複雜,可以想像到松本清張的《壞傢伙們》、山崎豐子的《白色巨塔》和仁木悅子的《只有貓知道》,難以相處的護士長、騎虎難下的院長,和三姑六婆、光說不練的同事,全都在鯰子的冷眼觀察中看得一清二楚。

  和本書的同名短篇一樣,都有一位女星遭到殺害,醫院裡的誕下的嬰兒,部份是和人珠胎暗結的「愛情結晶」,血型不符的事實,讓當事人倍感尷尬。另一方面,如何將安眠藥放進巧克力裡,除非是自己製作了才有這個可能,將安眠藥和巧克力分別服下,為的是解藥的苦,讓醫院內部發生命案,戀人移情別戀的對象竟是自己的同事,真教人情何以堪。




點我看書籍簡介



流橋殺人事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流橋殺人事件(流れ橋殺人事件)
 作 者:山村美紗(やまむら みさ、Yamamura Misa)
 譯 者:李 旭
 ISBN:978-986-227-004-2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302頁
 出版日:2008年9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山村美紗(日)
 山村美紗 官方網站(日)
 流橋殺人事件(日)
 博客來網路書店 流橋殺人事件
 誠品網路書店 流橋殺人事件
 金石堂網路書店 流橋殺人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