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隆夫的長篇鉅著《聖惡女》,談到女性的副乳,並以此做為女主角的原罪,在知識不夠普及的時候,許多的怪現象都會被視為是對當事人、當地人等等的一種罪愆、迷信,或是詛咒,原先以為副乳只會出現在女性的腋下,但事實上不只是如此,還有發生在胸部、腹部、腹股溝、大腿外側等部位的,書中的女主角星川美緒的副乳長在小腹,對於副乳患者來說,一點也不稀奇,當然,只要長出副乳的,做個小手術切除即可。

  不過,美緒卻不是這麼想,基於她的父母在她三歲便雙雙亡故,少女時代便聽信了同儕的話,認為副乳的存在就是一種詛咒,詛咒親近她的人都會立刻死去,所以,舉凡她的父母、初戀情人、養父母家的姐姐等人都是受了她身上的詛咒的影響,全部死於非命,不僅讓她痛不欲生,也嚇得她魂不附體,她更從此立下誓言,為了避免再次釀成悲劇,她想要跟媽媽一樣活到31歲就好。

  故事是以回憶美緒的一生而寫,記述年老色衰的媽媽桑美緒,委託大作家代她執筆寫下傳記,書寫她不幸而又坎坷的一生,實際上,只要知識、科技夠發達,副乳向來不是一種迷信的化身,美緒之所以活得辛苦,靠著漫天大謊過日子,其實都是因為她個人的迷信導致而成。

  美緒也許在人生、愛情上乏善可陳,靠著她的三寸不爛之舌,她所說的謊言都能取信於人,還能賺人熱淚,但讓人質疑的是,看盡世面的酒店媽媽桑,豈不是能分辨美緒的謊言嗎?或者是,美緒打從少女時代便善於說謊,說謊不用打草搞,講起謊話臉不紅氣不喘,讓人誤以為可信度非常高,於是可以騙過幾位媽媽桑,讓她們深信不疑,還讓她在酒店裡成為王牌的酒女,最後坐穩媽媽桑的寶座。

  若說美緒是一位惡女,單憑著她的謊話連篇就是惡女,那末松本清張的「惡女三部曲」裡的惡女們便是罪無可逭,謊話連篇在現代社會就是不老實,人人敬而遠之,但實在稱不上是一位惡女,至於和她的第一位男人-高松浩一的交往,書末的那一個場景,頂多是無意識的正當防衛,讓她僥倖地逃過一劫,大難不死,美緒的惡行僅止於撒謊。

  在推理小說裡,一個老者會回首前塵往事的,希望能夠公諸於世,無非是他(她)做了某些驚天動地之事,包括犯罪在內,而且過了法律追溯期(要不是過了她還敢講嗎?),故事的推理成份尚且淡薄,微乎其微,而說起美緒和高松交往的橋段,那一段是精彩之處,值得一看。



點我看書籍簡介


  










關於本書-
 書 名:聖惡女(聖悪女)
 作 者:土屋隆夫(つちや たかお、Tsuchiya Takao)
 譯 者:婁美蓮
 ISBN:978-986-82317-1-9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489頁
 出版日:2007年3月9日(初版4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聖惡女
 維基百科 土屋隆夫(日)
 
維基百科 副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