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派推理大師森村誠一的《棟居刑事之荒野的證明》,乃是寫一位為公司賣命多年的資深高級主管,長久以來,不知不覺地犧牲了自己的青春、婚姻與家庭,卻在某天,無預警地遭到調職,主角山名功被發配到邊疆,從此他改在公司經營的高爾夫球場任職,做一份閒職,還來不及承受這個打擊,孰料接踵而來的是,他的妻子優子竟要求和他離婚。

  一個人若是無預警地遭到調職,必然會想要查出其中的來龍去脈,對於山名也是,他百思不得其解,又不得不努力地回想過去在總公司的種種,才慢慢地理出了一些頭緒,就在此刻,高爾夫球場的一位女性臨時僱員竹內愛,主動向他示好,又熱情如火,原來想要藉由山名的力量找出姐姐由香的下落。

  山名被上司放逐,飯碗儘管有些不保了,他也變得無所忌憚,畢竟被調到一份閒職,代表那份職位是可有可無的,隨時可以將自己完全驅逐,於是理所當然的是,他不必再服從自己的上司,更不可能做到唯唯諾諾,或回到當年仰人鼻息、被公司搾取的日子裡,甚至是,他可以隨意地在現在的職務上曠職、摸魚,做出一些放縱的行為,山名正是一位如假包換、荒野上的一匹野狼。

  妙的是愛的姐姐失蹤的原因,恰好和山名的上司有關,董事長江頭(福原)克巳花名在外,常背著妻子偷腥,但礙於岳父的顏面,只得暗渡陳倉,另一方面就在山名和愛調查的同時,棟居刑事也和同僚展開調查。

  不大明白山名為何能夠栽在愛的溫柔鄉裡?離婚後的山名,自以為他和愛是曠男怨女,實際上作者寫得極是明白,愛利用了山名做為跳板,畢竟是一對老少配,山名卻是甘之如飴(山名的性格有點優柔寡斷),願意以老牛吃嫩草之姿,甘心和愛一起調查,尚且還逾越了調查的範圍,山名也要向董事長復仇的,一雪前恥。

  在荒野上行走,委實不可能有太多的伴侶,天下終有不散的筵席,利用他的、請託他的最後會一一離去,和他同病相憐、有志一同的也是如此,山名猶如置身於桐野夏生作品裡黑暗的氛圍,作者在卷末寫來蒼涼無比,另一方面棟居又是神龍見首不見尾,彷彿就是刻意要強調山名的孤獨,遺世以孤立,被江頭克巳擔誤了山名二十餘年的光陰,山名又會何去何從?

  本書寫出了山名在被外放之後,不受束縛,雖非一展長才,而是在調查真相後了解老闆的真面目,試想,找工作其實也要看老闆,面試的時候老闆挑你,你也在挑老闆,更不要為了公司當一個社奴,《棟居刑事之荒野的證明》其實只要變成《荒野的證明》就好,當自己身在荒野之時,當如何自處?這就是作者想要告訴我們的。



點我看書籍簡介



棟居刑事之荒野的證明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棟居刑事之荒野的證明(棟居刑事の荒野の証明)
 作 者:森村誠一(もりむらせいいち、Morimura Seiichi)
 譯 者:Hatori
 ISBN:978-986-227-055-4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349頁
 出版日:2010年2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棟居刑事之荒野的證明
 森村誠一 個人官網(日)
 
森村誠一
 金石堂網路書店 棟居刑事之荒野的證明
 誠品網路書店 棟居刑事之荒野的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