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登美子擅長撰寫歷史小說,《天璋院篤姬》是其中的代表作之一,篤姬(1836-1883)是日本近代史上的知名人物,是德川幕府的第13代將軍夫人,明治天皇即位之初,她還在世,代表了幕府還存在於明治時代,但明治維新的開始,也就是幕府時代(江戶時代)的結束,日本經歷了許多變故,與種種變革,其中不乏面對列強的侵擾,和當時的清朝一樣遭到不平等的待遇,只有篤姬勇敢地面對一切,保存了整個江戶城,這樣堅定不屈的巾幗英雄,值得為她歌詠。

  作者為篤姬立傳的理由,其實是有鑑於日本的歷史一直輕忽女性的存在,加上她自己也已經走到了篤姬年近五旬的年紀,正是為人婆婆的時候,1984年(昭和59年),她開始執筆撰寫篤姬的生平軼事,如今,《天璋院篤姬》創下了日本大河劇史上最高收視記錄,由此可見,篤姬在江戶末期的風采,是深深地植入日本國民的心中。

  過去的女人身不由己,無論是生在富貴之家,還是普通、貧困之家,自己的未來都由父母決定,萬萬不能自己做主,所以,對篤姬也一樣,17歲離家,成為薩摩藩主島津齊彬的養女(藩主相當於諸侯、貴族),20歲正式成為第13代將軍德川家定御台所,御台所相當於將軍夫人,是將軍的正室,明媒正娶的妻子,只不過篤姬的婚姻路不大順遂,和將軍聚少離多,並沒有真正行過夫妻之實,以至於在一年多的婚姻當中,家定便撒手薨逝,沒有生下一男半女,可想而知的是,她終其一生篤姬都是女兒身,享受不到所謂的天倫之樂,而是苦苦地操持著德川家的基業。

  篤姬成為家定御台所之際,她年輕,家定的健康堪慮讓篤姬注定沒多久就要成為寡婦,老少配的組合原先就不看好,既然這樣,她的養父怎麼還會想要她嫁給一個中年人?其中的真相耐人尋味,但也能從中看出幕府時代大家爭權奪利的野心。

  篤姬從小就展現了她過人的聰慧,常讓父母家人對她的性別感到歎息,她自己更是一直把自己當成男性,爾後,她的聰慧、勇敢、堅強等特質漸漸傳開,儘管和家定的婚姻生活不長,家定也能看出她的底蘊,要御台全心輔佐繼任將軍。篤姬真正讓眾人心服口服的時候,是在家定薨逝之後,她徹底地讓大奧和表對御台所另眼相看,當江戶城面臨了內憂外患的絕境,亂臣賊子衝擊著她,她更能有不怒自威的尊容,具有領導的魄力,整個德川家才得以在戰爭當中保全整個江戶城。

  就中國人的命理論之,篤姬美中不足的,就是缺乏子孫運可以承歡膝下,只有繼任將軍家茂對她恪守禮儀,但從皇宮下嫁的內親王(皇女)不孝,常常讓做婆婆的篤姬臉上無光,接著家茂和媳婦相繼過世,她又要忙著照顧新任將軍,忙裡忙外,忙得是德川家的基業,卻不能為親生子女而忙,真正支撐篤姬內心的,是家定的托孤,對她青眼有加,所以,篤姬沒有回娘家終老,而是在夫家老死,她是秉持了嫁雞隨雞的觀念,篤姬聰明,骨子裡還是個傳統的女人。

  作者在書裡,寫的泰半是篤姬的內心戲,並著墨在和女侍等多位隨從的互動,為的是刻劃篤姬過人的本事,在日本、在江戶城,她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近代史上唯有篤姬可以成為典範,作者能將篤姬的懿行付諸筆墨,補過去的文獻不足之處,讓女性意識再次抬頭,作者真是功不可沒。



點我看書籍簡介


天璋院篤姬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天璋院篤姬(天璋院篤姫)
 作 者:宮尾登美子(みやお とみこ、Miyao Tomiko)
 譯 者:上 孫智齡、下 郭清華
 ISBN:上978-986-6702-68-6、下978-986-6702-69-3
 出版社:如 果
 頁 數:上303頁、下281頁
 出版日:2010年1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天璋院篤姬(以上冊為主)
 
維基百科 宮尾登美子
 維基百科 天璋院篤姬(日)
 
維基百科 天璋院
 維基百科 德川家定(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