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小說家,蘊釀一本小說之前,習慣性地查資料、做筆記,在本子上試著安排登場人物的性格,或是部份的情節,做了些許的沙盤演練,去年(2009)島田莊司特展展出之時,展示的櫥窗裡就擺設著若干本的筆記,一些是查資料,一些是情節的安排,對於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來說,她的筆記可多了,但是她的創作過程,更是令人好奇,尤其在她的創作筆記曝光之後,世人才知道總共有73冊,一直到本書的作者,也就是檔案學家約翰.柯倫將之翻閱、研讀之後,其中的內容才逐漸公諸於世。

  《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秘密筆記》便是約翰.柯倫嘔心瀝血之作,要知道73冊筆記裡不儘有謀殺天后的字跡,其中不乏對劇情的規劃、人物的安排等等,盡收眼底,謀殺天后生前創作之豐沛,筆記雖然是造冊列管,但沒有按照小說的出版順序編目,極有可能是謀殺天后隨機(興)編目,作者本身是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書迷,對她的作品有某種程度的瞭解,如此翻閱的過程當中,揣測阿嘉莎.克莉絲蒂當時寫作的態度便能得知一二。

  所以,本書如同是一本解碼書,筆記是片段的、跳躍的,一位小說家在寫作的過程做筆記,斷然不可能將小說的內容全部書寫其中,作者的工作無異是解開筆記的謎,將筆記的內容和小說情節逐一串起,既有些像連連看,也像是猜猜看,解開73冊筆記之後,我們理當佩服作者的耐心與細心,值得嘉獎、稱許一番。

  不只是謀殺天后和島田,我想還有其它小說家在寫作的過程中做了筆記,只是沒有公開,寫小說不可能一氣呵成,非常需要筆記做為輔助,謀殺天后當年沒有公開的理由,或者正因筆記的內容屬於草稿,還在初創階段,所以不夠正式,不好意思將它示人吧。



點我看書籍簡介


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秘密筆記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秘密筆記(Agatha Christie's Secret Notebooks)
 作 者:約翰.科倫(John Curran)
 譯 者:喬 安、顏九笙
 ISBN:978-957-32-6684-6
 出版社:遠 流
 頁 數:523頁
 出版日:2010年8月1日(初版1刷)

*延伸閱讀-
 
遠流博識網 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秘密筆記
 李查德 個人網站(英)
 
閣樓裏的作家手稿 ──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秘密筆記(詹宏志) (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