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詭計女王山村美紗曾經角逐過江戶川亂步獎,自1970年開始,曾經先後以《愛的海峽殺人事件》、《黑色環狀線》和《消失於麻六甲海峽》參選、入圍,可惜都和大獎失之交臂,那幾本作品,都是山村美紗早期撰寫的作品,當時,山村美紗便以詭計的精巧佈局,就《黑色環狀線》一書而言,它的舊名是「死亡立體交叉」,成書於1972年,日後她的作品更受到擔任評審的松本清張的青睞、推薦,自此,山村美紗便延續這項風格,為她贏得了「詭計女王」的美譽。

  山村美紗很早便將自己的作品定了型,確立了作品書寫的風格與方向,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所以《黑色環狀線》儘管是早期之作,書中不乏以京都做為舞台、主角和關係人之間複雜的男女關係、詭計之中必有密室和下毒、命案泰半是連續殺人事件等等情節出現(唯獨她的御用警部狩矢尚未登場),主角大多是清一色的女性,在本書當中,田中千沙子和未婚夫日野夏彥,即將走上紅毯的另一端,但弔詭的是,未婚夫不儘在美國留學回來之後變得奇怪,還讓千沙子在機場附近目擊了未婚夫和陌生女子親暱的舉動。

  儘管千沙子目擊了未婚夫和陌生女子一事,以及未婚夫諸多奇怪的行為,妙的是無損於兩人的互動,命案發生之際,未婚夫都有完美的不在場證明,然而,除了未婚夫的頂頭上司-藤堂教授之死,命案委實和日野沒有關連,從日野是學術界人物的身份來看,和酒店老闆娘、國會議員兩種截然不同的身份,想要找出關連性實在太難,最重要的是,日野和另外兩位被害人完全不認識。

  倘若讀者想要針對命案關係人進行推理,肯定要慘遭滑鐵盧的,作者在此運用的詭計,和犯罪小說家派翠西亞.海史密斯的《火車怪客》是相仿的,交叉殺人何其天衣無縫,又能巧妙地將毫無關係的人們,一個都不留地變成不會說話的死人,詭計之精妙,讓人自歎不如。

  在作者精心的佈局之下,伴隨著連續殺人事件而來的,是這一對論及婚嫁,而又同床異夢的準新人,兩人各自欺瞞著對方進行,男方涉案,女方調查,一前一後窮追不捨,直到第四位犧牲者出現,徹底瓦解了女方的疑惑,當然,幕後的兇手黑吃黑是始料未及的,但在劇情中濃濃的懸疑味,步步進逼,一直是本書最精彩的環節。

  《黑色環狀線》仍有部份的青澀之處,對於日後山村美紗牢牢掌控詭計的翻新,與多位名偵探出現,位在寫作成長階段,本書堪稱是一本作者步入寫作成熟的關鍵,讓完美的不在場證明,配上密室和下毒,詮釋交叉殺人最高段的功夫,真箇是非本書末屬。



點我看書籍簡介



黑色環狀線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黑色環狀線(黒の環状線)
 作 者:山村美紗(やまむら みさ、Yamamura Misa)
 譯 者:吳心妤
 ISBN:978-986-227-050-9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350頁
 出版日:2009年12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山村美紗(日)
 
山村美紗 官方網站(日)
 
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色環狀線
 金石堂網路書店 黑色環狀線
 誠品網路書店 黑色環狀線
 《黑色環狀線》:寫實本格女傑──山村美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