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的推理小說名家泡坂妻夫的《失控的玩具》一書,是他於1977年獲得第31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長篇組的得獎作品,同屆(同組)還有大岡昇平的《事件》,兩人一起贏得長篇組獎項,但兩本作品大相庭逕,題材相當特殊,唯獨相同的,是兩本作品讀來頗有研讀教科書的感覺,兩位作者傾全力地投入相關的知識在其中,不失為絕佳的工具書。

  《失控的玩具》主角由宇內舞子和勝敏夫擔綱,演出偵探要角,全書以作者最擅長的機關魔術做為題材,一個篇章一個機關玩具,並非是作者童心未泯,而是機關玩具在日本的歷史文化中佔有一席之地,濫觴的年代相當久遠,若是從劇情裡提到的開始追溯,則是可以往前推至三、四百年,如此漫長,尚且還有機關師傅的職業出現,倘若在中國,非得要視為一種娛樂了,或是將之列為和優、伶一樣的地位,卑賤不堪,由此可見,日本有些人士還有針對機關玩具的著述,著實教人感到咋舌不已。

  既然機關玩具在日本的文化中佔有一席之地,於是,可以瞭解到,作者潛心研究機關玩具多年,並頗有心得,猶能在章節的規劃上置入一種玩具,並且沒有重複,這是一種相當驚人也相當傲人的表現,因而本書也倍感華麗,層層機關,險象環生,但絕非是中國的武俠小說,試想以歷史上赫赫有名,又能夠和日本機關相媲美的,大概也只有雍正皇帝的血滴子了。

  機關玩具這種東西,當天才技師出現時就會興盛,人一死就會沒落。仔細想想,能夠創出機關玩具的人實在不多。他必須有獨創的天分和精緻的技術。因此,平庸的人偶師只好轉移努力方向,不是研究如何讓人偶活動,而是讓它看起來好像會動。(P.189)

  作者很坦然地在書中自陳,機關是一種藝術的表現,鬼斧神工,猶能呈現其中的精緻之美,在故事裡,作者安排了機關玩具連續殺人事件,所以謂之「失控的玩具」,但失控的不只是玩具,還有詭計與人性,玩具操縱在人們的手裡,想要利用它們行犯罪之實的,不僅是和被害人們有關係,也必定是通曉這些機關的人,乍看之下,主角兩人彷彿在逛機關玩具的博物館,既是以劉姥姥逛大觀園的心情,也有戰戰兢兢,唯恐下一位被害人又出現,讓他們倆防不勝防,在此,機關、玩具、紋章、迷宮和密室紛紛湧現,比起密室殺人,機關所展現的魔術更具有魅力,超然不群。

  殺人還得運用機關進行,未免大費周章,但泡坂妻夫正是以此在推理界享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如今他已經向人生的舞台永遠的謝幕了,走向彼岸,他在機關方面的鑽研形成了一種空前絕後,無人能及,很自然地也變成一種絕響。



失控的玩具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失控的玩具(乱れからくり)
 作 者:泡坂妻夫(あわさか つまお、Awasaka Tsumao)
 譯 者:劉子倩
 ISBN:957-632-503-X
 出版社:台灣英文雜誌社
 頁 數:351頁
 出版日:1999年2月

*延伸閱讀-
 我們永遠懷念你——悼泡坂妻夫
 維基百科 泡坂妻夫(日)
 
泡坂妻夫
 【總導讀】推理小說的魔術師——泡坂妻夫
 《失控的玩具》讀後心得
 繼續低俗地寫推理讀後感(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