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一樹的《荒野》,是她在獲得直木獎之後的最新力作,在她的作品之中,不難發現她十分擅長關於少女和男女不倫戀的題材,從她的作品逐一瀏覽,以少女為主軸的故事非常多,包括輕小說在內都是,男女不倫戀挑戰道德禁忌話題,更是讓人嘖嘖稱奇,尤其以《少女七龕和七個可憐的大人》和直木獎得獎作《我的男人》更是如此,相對於《荒野》一書,女主角山野內荒野險些捲進不倫戀裡,反而為她寫出純愛故事,一樣使人驚奇、驚豔。

  荒野來自單親家庭,和瀟灑風流的作家爸爸正慶相依為命,還有一位管家整理家務,但荒野的爸爸將他的風流韻事付諸筆墨,讀者總在他的小說裡找到他和他的女人的身影,妙的是荒野不曾看過爸爸的小說,換句話說,爸爸喜歡消費他的女人,視女人為糞土,這些就是微不足道又不足以讓女兒了解的事,反觀男主角神無月悠也,同樣也來自單親家庭,母親優子恰好是荒野爸爸的情人,當兩家成為法律上的親人之際,爾後五個人同住一個屋簷下,關係何其微妙,看了讓人不禁拍案叫絕。

  作者寫荒野的初戀-和悠也墜入愛河,從12歲一路寫到16歲,悠也也就是自己在法律上的哥哥,儘管和悠也完全沒有血緣關係,但兩人差一點跌落不倫戀的漩渦裡,少男少女情竇初開,談得是純純的愛情,刻劃他們倆的純愛物語,於是和大人世界裡複雜的情感形成強烈的對比,作家爸爸的情人來來去去,一本小說一段戀情,消費女人是最終目的,易言之,這就是作家爸爸的生財器具。

  假設自己看見了風流的作家爸爸的小說,心情是否會和荒野一樣平靜?

  另一方面,暗戀爸爸的那位編輯結婚之後,作者安排接任職務的男性編輯的出現,非常耐人尋味,不懷好意的傢伙出現,在家裡又會捲起何等風暴?看到最後,爸爸對女兒的父愛是一回事,荒野看到的是爸爸清一色伏案寫稿的身影、捉摸不定的內心世界,爸爸是最難了解的一個人。於是,說穿了,爸爸最愛的人永遠是他自己,身邊的人們最吃虧。

  小孩和成人的世界永遠是截然不同,愛情的世界也是如此,作者詮釋愛情的永恆和多變(善變),讓人油然驚豔,也讓人心生慨嘆。



點我看書籍簡介



荒野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荒 野(荒野)
 作 者:櫻庭一樹(さくらば かずき、Sakuraba Kazuki)
 譯 者:許芳瑋
 ISBN:978-986-256-132-4
 出版社:青 文
 頁 數:524頁
 出版日:2010年1月27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青文出版社 荒野
 櫻庭一樹 個人網站(日)
 
維基百科 櫻庭一樹(日)
 
文藝春秋 荒野(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