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幸太郎的《終末的愚者》,是一本以世界末日為主題的短篇小說集,收錄八則短篇。世界末日的話題以基督教方面為最多,最著名的莫過於諾亞方舟,雖然沒有提到世界末日四個字,不失為一則家喻戶曉的故事,至於其它方面,時時會有預言家預言某年會降臨災難,所幸最後都沒有實現,於是世界末日的說法便是姑且聽聞,不需要太認真。相對的,當太陽的壽命將屆,才是真正的世界末日降臨,沒有陽光照射的地方形成永夜的局面,地球恐怕也要走向毀滅了,所以,太陽的壽命究竟還有多久,不妨可以向天文學家確認一下。

  書中的世界末日,則是一顆隕石即將於四年後撞擊地球,可想而知的是,地球將會元氣大傷,各國面臨毀滅的浩劫,說不定地球會消失,變成多個小石塊在宇宙間飄浮,至於人類會在哪裡,也就不敢想像了。

  八則短篇裡,自從宣佈了隕石即將撞擊地球的噩耗,每個人的反應不一,作者從每個人的生活背景逐一構築情境-有的人無法面對世界末日先自殺了,有的人終日渾渾噩噩,有的人開始目無法紀,有的人會對自己年幼的孩子內疚(沒有活幾年就要死了),唯一共同的行為表現,那就是大家再也沒有生活目標,或是人生計劃,只能得過且過,抱著惴惴不安的心情,把握住自己當下僅有的,迎接四年後的世界末日到來。

末日的fool(終末のフール)
太陽的seal(太陽のシール)
圍城的beer(籠城のビール)
冬眠的girl(冬眠のガール)
鋼鐵的wool(鋼鉄のウール)
天體的yool(天体のヨール)
戲劇的oar(演劇のオール)
深海的pole(深海のポール)

  儘管是要面對世界末日的浩劫,大家得在同一天死去,改在彼岸建立家園,在書中的短篇裡仍舊反應了人性,很顯然的作者對此揣摩了許久,讓故事讀來溫馨,有別於其它小說裡娛樂的氛圍,只有篇名不改作者充滿奇想的筆觸。同時,本書也是一種「如果你剩下幾天可活,你會怎麼做?」的變化題,所以,在自己和其它人的人生只剩下四年,死法竟是世界末日的降臨,動動腦筋定下心想一想,就是一本饒富趣味的《終末的愚者》,不是嗎?



終末的愚者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終末的愚者(終末のフール)
 作 者:伊坂幸太郎(いさか こうたろう、Isaka Kotaro)
 譯 者:黃涓芳
 ISBN:978-957-104-023-3
 出版社:尖 端
 頁 數:256頁
 出版日:2009年12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終末的愚者
 日本小說終末的愚者 刻劃末日人性
 伊坂幸太郎《終末的愚者》:末日小人物的溫暖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