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本土推理作家秀霖的首部長篇《國球的眼淚》,和坂本光一的《白色的殘像》相仿,都是書寫棒球推理,故事的切入點大不相同,主角以第一人稱登場,在《國球的眼淚》裡記述為棒球付出的心路歷程,在《白色的殘像》則是描繪甲子園及好友的死因。

  《國球的眼淚》主角李君山(阿山)是一位從小就熱愛棒球的球員,兼之教練,和弟弟李君風在棒球界赫赫有名,李家兄弟受到家裡父兄的影響,對棒球產生高度的興趣、熱忱,心之嚮往,視棒球為一種夢想,進而想要就讀棒球明星學校訓練,阿山的奮鬥歷程不如弟弟來得順利,論實力也沒有弟弟強勁,書中有大多數的情節在敘述阿山的奮鬥,以及對張教練和徐總的敬畏,當夢想和現實互相扞格,一如《白色的殘像》使人感慨,從中領悟到人生的道理。

  當夢想與現實互相扞格的時候,一是棒球裡都會遇到的假球簽賭案,一是地狹人稠的台灣,受到經費問題限制的棒球培訓,兩者都是讓身在棒球界的人們感到無可奈何的。張教練和徐總為了培訓人才,除了秉持著嚴師出高徒的道理訓練,還得面對經費有限,沒錢萬萬不能的殘酷考驗,當他們必須要衝破金錢等諸多瓶頸,其中犧牲的代價是李家兄弟無法想像的,當然,李家兄弟也犧牲許多,再也沒有比失去親人健康,與生命如此更大的代價了。

  犧牲在故事當中是一種獻祭,對棒球的獻祭真箇是要做到了所謂的「拋頭顱,灑熱血」,尤其書末的那一幕直教人不忍卒睹,李家兄弟手足情深,彼此會為了對方付出,不求回報,但也不禁要為他們一掬同情之淚。

  作者是棒球迷,了解台灣棒球界的生態,營造故事的情境寫來扣人心弦,比起《白色的殘像》更勝一籌,說到台灣的棒球,或是整個體壇,最主要是大環境的問題,和經費限制,於是發展的過程會比其它國家更是加倍的辛苦,旁觀者除了嘆息,也不能再做些什麼,如是而已。



點我看書籍簡介







關於本書-
 書 名:國球的眼淚
 作 者:秀 霖
 ISBN:978-957-8219-95-3
 出版社:大 旗
 頁 數:280頁
 出版日:2010年2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誠品網路書店 國球的眼淚
 金石堂網路書店 國球的眼淚
 博客來網路書店 國球的眼淚
 中文推理《國球的眼淚》:台灣最棒的棒球推理小說
 《國球的眼淚》的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