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第52屆江戸川亂步獎得主之一的早瀨亂(另一位得主是鏑木蓮),得獎作《三年坂 火之夢》,舞台背景乃是以十九世紀末明治初年、德川幕府大政奉還之後的東京,就在皇居四周,一共有七個三年坂,三年坂附近似乎都曾招徠祝融大火肆虐,還有個車伕穿梭在現場,十分弔詭,但是,三年坂和縱火案有何關連存在?車伕是何許人也?那正是作者設下的謎團,留待讀者去破解。

  書中的主角内村實之,和哥哥義之從小便和母親相依為命,一家三口生活在江戶時代和明治時代之間,政權和制度的更迭影響了一家的生計,也讓從未謀面的父親橋上隆拋棄妻兒不顧,在前朝擔任的官職自然在政權移轉後完全失去作用,一直到哥哥去東京求學、在三年坂失足跌倒、發生意外致死的悲劇之後,實之決心要踏上哥哥的腳步,一面尋找哥哥的死因,一面尋找失聯多年的父親。

  故事的開場從游走在火災現場的車伕身上說起,夾雜在一群看熱鬧的群眾,車伕忙得不亦樂乎,之後,便是由實之,和另一位在東京開明學校擔任英語講師的高嶋鍍金,兩個人當中,實之主導「三年坂」的故事線,至於「火之夢」則是由鍍金做為主述,兩個人都在尋找事件的真相,最後才交疊在一起,完成所有的謎團。

  所以,書中沒有太多的詭計,大部份推理小說的兇手,往往就在主角身邊不遠之處,或者是最危險的地方也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吧?每當兇手被揪出來,往往有「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所帶來的驚愕,或是近在咫尺的尷尬與感慨,頓時百感交集,又不得不對兇手做出進一步的動作,或繩之以法,或寬容、或復仇,在本書裡亦是如此。

  最教人詫異的是,作者安排了兩位街頭少年-阿丟、阿撿尾隨在實之身邊,亦步亦趨,陪著他尋找三年坂打零工,還是極為蕭條的東京,正因為兩位少年的出現,徹底反應了當下社會中、下階層的差距,還有寄人籬下的辛酸,在作者的筆下可謂盡收眼底。

  此外,書中的人物設定,不外也是為了反應當時貧富不均的情況,鍍金和保谷家人的反應,也可以從中窺見他們對社會底層人們的態度,無論是包容與歧視,世態的炎涼在此一覽無遺,而東京的市容,恰好也和當地貧富不均的情況形成相互呼應的局面,華麗的建築和低矮雜亂的平房,紊亂不堪的景象,讓一群偏執、激進的份子巴不得要用幾把火將之付諸一炬,打開東京的建設史,在書中藉由鍍金和立原的對話逐一呈現,盡是火燒東京居多,枉顧居民的安全,東京的亂象實在不是現代人所能想像的。

  作者在書末串起了所謂的「三年坂、火之夢」的真相,才恍然明白實之父兄心裡的想法,當激進的人士野心勃勃要燒遍東京,也有溫和良善的人們想要守住當地的生態,讓「三年坂、火之夢」從來也有溫馨的一面,乍看之下,作者引述東京的發展史居多,當地的建設從不斷地破壞,百廢待舉一直到繁花盛景,推理的成份相當淡薄,車伕一角是絕對性的關鍵。相對的,縱觀其它的亂步獎作品亦是有許多推理成份淡薄的,而以特殊題材取勝,亂步獎是否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教人耐人尋味。

  本書的歷史空間,恰好是銜接了宮尾登美子的《天璋院篤姬》一書,從江戶時代末期一直到大政奉還後,對當時的東京自是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點我看書籍簡介



三年坂 火之夢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三年坂 火之夢(三年坂 火の夢)
 作 者:早瀨亂(はやせ らん、Hayase Ran)
 譯 者:王蘊潔
 ISBN:978-986-120-300-3
 出版社:臉 譜
 頁 數:377頁
 出版日:2010年10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早瀨亂(日)
 
城邦讀書花園 三年坂 火之夢
 維基百科 三年坂 火之夢(日)
 
讓東京陷落熊熊火海--《三年坂 火之夢》
 (インタビュー) 早瀬乱さん&鏑木蓮さん / ブックサービス(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