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彬光(1920-1995)的《能面殺人事件》是1949年第3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的得獎作,高木彬光筆下的名偵探神津恭介,是日本三大名偵探之一,和明智小五郎、金田一耕助齊名,儘管神津恭介出現得晚,仍然代表了高木彬光在推理界是具有崇高的地位的,然而,神津恭介在本書裡沒有出現,也就是說《能面殺人事件》是神津恭介以外的作品。此外,本書也是個人接觸高木彬光的作品的第一彈,乍看之下,本書和橫溝正史作品裡,富豪之家的覆亡的橋段大致上是雷同的。

  本書是以兩個在高中時代就已相識的朋友-柳光一和檢察官石狩弘之的手記,做為故事的整體,由兩人的視角看待千鶴井家族,時間落在戰後的翌年、1946年,當然,柳光一和石狩弘之和千鶴井家族的關係亦是非常深遠,做為事件的記錄者非常適合,在事件裡扮演的角色自是耐人尋味之至,同時,石狩檢察官還受了推理作家高木彬光的請託,調查千鶴井家的喋血事件,兇手戴著能面的可怕面具示人,論尖叫指數絕對是滿點的。

  在推理小說的世界裡,描繪一個家族的覆亡,不外是私人恩怨,囊括了人性、醜聞在內,導致整個家族成員個個走向死亡者,橫溝正史的作品就是最好的說明,而高木彬光撰寫本書,既是異曲同工,也有互相模仿的可能,唯獨他運用了能面做為區別,於是在詭計上儘管不如橫溝正史來得驚悚,一樣有密室犯罪,也有毒藥戕害,甚至同樣具有解謎的特質,倘若完整地接觸到作者的作品,屆時就能更加客觀地論定了。

  整起連續殺人事件,同時也兼具了愛情推理的特質,但無兇手爭奪遺產,只有兒女私情與門當戶不對兩方面的格格不入,愛人結婚了,新娘(郎)不是我的悵惘,以及一家子隱藏著古怪的秘密包覆其中,能面殺人充其量只是個包裝。

  推理小說裡的恩恩怨怨,倘若拋開了人性,現實社會也是,人性往往是支配所有物事的源頭(出發點)。



點我看書籍簡介


能面殺人事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能面殺人事件(能面殺人事件)
 作 者:高木彬光(たかぎ あきみつ、Takagi Akimitsu)
 譯 者:許錫慶
 ISBN:957-632-501-3
 出版社:台灣英文雜誌社
 頁 數:237頁
 出版日:1999年2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高木彬光
 互動百科 高木彬光(簡)
 
[推理]能面殺人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