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壇新銳作家森見登美彥的作品《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是一本四則短篇連作,話說主角「我」是個大學生,外宿的四疊半宿舍,是位於京都的下鴨幽水莊,而四疊半相當於2.25坪空間大小,非常狹窄,卻關不住作者滿腦子天馬行空、胡思亂想,任思緒開始狂奔、荒唐,也帶有吊兒郎當的氣息,作者身在滿是文化氣息的京都,於是不正經的口吻裡也有咬文嚼字、文謅謅的用語,饒富趣味,那樣的感覺想來就是孔子或胡適在講冷笑話之類的話語,足以顛覆讀者的想像,亦或是,將大學生年輕、荒誕的生活訴諸筆墨,大致上亦能和作者筆下的世界相通。

  所以,可以見到作者的作品裡的主角,不外是個住宿的大學生,課餘時間無所事事,便窩在四疊半那2.25坪空間,產生了絕妙的異想世界,由於本書是《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的前作,所以在該書登場的人物,在本書裡也有幾位在其中出現,例如擅於鯨飲的羽貫小姐,此等人物最是讓人跌破眼鏡,然而,主角和羽貫小姐的愛戀物語,這廂才在《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裡展開,不知道作者的另一半是否也像羽貫小姐一樣?

  主角身在四疊半宿舍裡,室友小津堪稱是他的最佳損友,是個麻煩精常常闖禍,連累得主角要替他善後,疑似是雙性戀的傾向常讓主角感到啼笑皆非,時時盜走學長的性愛娃娃「香織小姐」,對此樂此不疲,還萌生了情愫教人瞠目結舌,比起村上龍的《接近無限透明的藍》裡的淫猥世界,是不分軒輊,因而書中的人物有了小津,加上羽貫小姐,還有兩位學長,在故事的情境裡攪得天翻地覆、人仰馬翻,以致於令本書的荒誕到了極致。

四疊半宿舍之戀愛絆腳石(四畳半恋ノ邪魔者)
四疊半宿舍之自虐性代理代理戰爭(四畳半自虐的代理代理戦争)
四疊半宿舍之之甜蜜生活(四畳半の甘い生活)
八十天環遊四疊半宿舍一周(八十日間四畳半一周)

  故事中還有諸多光怪陸離的社團,乍看之下非常可疑,一度讓人誤以為是三教九流混進了大學校園裡,讓校園變成了一個大染缸,其實不然,而是作者的異想風格之所致,讀來讓人捧腹大笑,對於作者的不正經,也就能夠欣然地接受了。

  森見的作品風靡了許多國家,本書改編成動畫型式搬上大螢幕,足見其中的趣味滿點,說不定作者私底下也是如此熱愛惡搞的人物呢。



點我看書籍簡介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宣傳影片-










關於本書-
 書 名: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四畳半神話大系)
 作 者:森見登美彥(もりみ とみひこ、Morimi Tomihiko)
 譯 者:張智淵
 ISBN:978-957-13-5120-9
 出版社:時 報
 頁 數:309頁
 出版日:2009年12月21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時報悅讀網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維基百科 森見登美彥(日)
 
森見登美彥 部落格(日)
 
維基百科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四疊半神話大系(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