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本月四號(2011.1.4)是三毛逝世二十週年紀念日,也就是她的忌日(不知道國曆算不算?),對岸的中國早早出版了一本傳記式的作品《三毛私家相冊》,概括性地記述三毛的一生,由陳家人提供資料,其中又以三毛的雙親為主,也是最多,女兒遠在遙遠的非洲撒哈拉沙漠,當地的政局又呈現不穩的狀態,想要儘快脫離西班牙的統治,除了三毛的作品之外,家書於是就是女兒和雙親聯繫的方式,家書抵萬金,再也沒有比家書更珍貴的東西了。

  本書於是像三毛的傳記,言簡而意賅,加上三毛生前極是神秘,易言之就是會保護自己,同時也是基於性情羞怯的緣故,不易對他人敞開心房,書中分了若干部份,從她的童年開始談起,經過求學、學畫、留學、流浪,還有戀愛、結婚,喪夫後回台灣任教,一面以極度抑鬱的心情過著孀居的生活,一方面又是恍惚不安,隨著她的面容憔悴,又顯得益發地凝重,看到她後期的照片,不只是一個慘字了得,還有深沉的心痛,悲悲切切。

  當時(前幾天),在聆聽三毛逝世二十週年紀念~第二場講座「撒哈拉之心──三毛的文學風格及傳奇人生」之後,對三毛的人生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三毛擅長說故事,是一位暢銷作家,但自己的私生活卻是一筆糊塗帳,所以她在家靠父母、留學靠朋友、結婚靠老公,大家對她真的是無微不至,而三毛的特立獨行是眾所皆知了,當書中提到三毛第一次輟學的原因,頗教人震驚,若是那位「惡質」的老師出現在現代,他非得要引咎辭職不可,教育的問題多,並不是現在才是這般嚴重,而是現代人懂得提出自己的想法、爭取權益了,所以我們回溯到三毛的年代裡,那位故意刁難學生,還用毛筆在學生眼睛四周塗了一圈,並命令學生在操場「遊街示眾」,如此將會嚴重傷害學生的幼小心靈,當時的三毛還是國中生的年紀,性情羞怯,又如何能承受此等羞辱?

  三毛逝世二十週年紀念特展裡展出她的國畫,在書中提到了三毛輟學的時間裡,開始學畫,三位老師為她紮了根基,培養了她一身藝術家的細胞,悉心栽培的結果,日後才有了機緣和德籍未婚夫結識。

  接著便是她的戀情,初戀的刻骨銘心與傷害,和有婦之夫交往,縱然是對方的錯,但老爸情願花錢息事寧人,德籍未婚夫的猝死,以及丈夫荷西,暗戀了三毛六年之久,一段段的戀情都是錯身而過,使當事人的嘆息聲加重、加長了,愛情的辛酸在她的生命當中留下狠狠的一耙,所幸有荷西這位小丈夫為她一一填補,唯獨在荷西死後,她一個人承受不住孀居的煎熬,照片裡不復見到往昔的快樂,使人不忍卒睹。

  在撒哈拉沙漠的婚姻生活是狼狽也是最幸福的,當地的民生物資固然有限,多虧有了荷西的關照,時局雖然不穩,但三毛和荷西的心是緊緊相繫的,可惜兩人沒有生兒育女,否則在非洲的那段日子,她是標準的在家「相夫教子」。

  本書由四位作者負責量身打造,文筆流暢,具有一定的文學性,書中引用了大量關於三毛的文字,或口述、或書信,也有部份援引自三毛的作品,嵌入得恰到好處,此外還有多幀的珍貴照片,呈現三毛在她人生的各個階段,生老病死一覽無遺,雖然她選擇以自縊的方式結束自己的人生,不是個絕佳的示範,但看著她喪夫後孤獨一人的身影,和婚前流浪時的孤獨相去太遠,還是讓人不禁要為她一掬同情之淚~三毛,願妳能在彼岸繼續和荷西長相廝守。



點我看書籍簡介











關於本書-
 書 名:三毛私家相冊
 作 者:師永剛、陳文芬、馮 昭、沙 林
 語 系:簡體中文
 ISBN:978-750-860-383-4
 出版社:中 信
 頁 數:263頁
 出版日:2005年4月1日

*延伸閱讀-
 
三毛私家相冊[插圖精選]
 三毛私家相冊──生前身後謎團揭秘【組圖】(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