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安吾的《墮落論》是一本散文集子,他做為一位日本無賴派代表作家,和太宰治平起平坐,在純文學的領域成績斐然,從他的幾本代表作當中可見一斑,那末,《墮落論》也是其一,日本作家的作品,以小說體裁為最多,散文並不是主體,而是類似一種輔助,或襯托的角色,《墮落論》既是能夠成為他的代表作,想當然他的文學功力並不僅僅侷限在小說,或是撰寫推理小說這方面了。

  《墮落論》裡記述文學、藝術、歷史、宗教等各種層面,以評論式的口吻書寫,作者有鑑於日本在戰後急速西化,社會普遍揚棄傳統的文化,這樣的現象並非媚世,而是做為一個戰敗國,日本在某些方面必須要洗心革面,徹底剔除掉原先激進的改造思想,諸如日本第一等等狂妄自大的觀念,但在西化的過程,作者已經看見日本的各方面在接受西方文化的衝擊,變得更加通俗,俗不可耐,人人不再有精神方面的思維,只有滿腦子的物質主義環繞,於是探索它們的「墮落」,縱然大家的思想都是空洞的,還是要繼續過日子,並不只有日本的文化等走向通俗,其餘各國也是,傳統的文化於是益加岌岌可危。


  從書中的文字,愈是能感受到作者儼然就是一位日本的竹林七賢,他才情洋溢,但也放浪形骸,平時煙酒不離身,寫稿的環境極其零亂、骯髒,就連太宰治也不外如此,不知道無賴派的幾位作家是否能湊足七位呢?作者和太宰治兩人正是物以類聚。


  於是,書中還談到了太宰治和山崎富榮兩人的殉情,讀來煞是有趣,他以客觀的角度看待好友,分析「殉情」的前因後果,頗有一種推理的況味存在,坂口安吾說來有理,一位在殉情前喝到酩酊大醉,已經是不醒人事,如何殉情呢?至於女方則留書表明自己的心跡,能和尊敬(心儀)的「老師」(大作家)殉死,倍感無限的幸福與榮幸,如此一來,不僅有某種程度的矛盾所在,還真是越說越糊塗了。


  《墮落論》此書一出,孰料後起之秀三島由紀夫發動了三島事件,在切腹自殺前發表演說,其中有談到心靈空洞等字眼,卻引來圍觀人群的訕笑,大家樂於接受西化的洗禮,以致於三島的演說是枉然,變成浪費時間,但他若能細讀本書,說不定他毋須切腹一死,大可以和夫人瑤子終老一生,不必成為日本當代最具爭議性的人物。


  很難想像一位平日放浪形骸,又以失敗、頹唐等負面的文字填滿自己的作品的人(坂口安吾給人的印象大多是穿著汗衫盤腿寫作的一位中年歐吉桑,很像怪叔叔),《墮落論》不是探討他個人的墮落,而是日本社會的多個層面使他心生感慨,倘若他還在人間,不知道能否適應當今的日本?

  坂口安吾寫下了本書之後,再接再厲,又推出了《續墮落論》,以最深入的文字,精準地分析生活上的各種墮落,所以,作者從大環境寫向市井小民的生活,是一種超越時代的真知灼見,值得我們去貼近箇中的精髓所在。



點我看書籍簡介



墮落論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墮落論(墮落論)
 作 者:坂口安吾(さかぐち あんご、Sakaguchi Ango)
 譯 者:蕭雲菁
 ISBN:978-957-733-925-6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281頁
 出版日:2007年1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坂口安吾(日)
 博客來網路書店 墮落論
 金石堂網路書店 墮落論
 誠品網路書店 墮落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