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誠一的《惡夢的設計者》,成書於1974年,正是一個離現代略為遙遠的年代,儘管如此,但書中的情境並不遙遠,有著知名企業為了繼承人選的寶座爭奪不休,富可敵國的遺產教人又羨慕,也教家族的成員們覬覦不止,因此,家族內的爾虞我詐、謀財害命之事此起彼落,加上森村誠一擅長的高層鬥爭加諸其中,成就了一本犯罪小說。

  故事的開場,企業鉅子財川總一郎的獨子一郎結婚,對即將蜜月旅行的兒子叮嚀到了旅行地網鹽溫泉,尋找一位名叫水木時彥的男子,但是在陰錯陽差的情況下,一郎途中遭人砍殺,恰好就在水木的身上斷了氣,由於一郎和水木相貌非常接近,就連新婚妻子多津子一開始也誤認了,自此之後,水木代替一郎,開始了如黃易《尋秦記》一書裡,趙盤取代嬴政、繼位成為史上第一位皇帝-秦始皇的橋段。


  水木在網鹽溫泉當地,是個不學無術的無賴,此處亦和《尋秦記》的趙盤雷同,水木卑賤、猥瑣,眼前和自己容貌相像的一郎又死於非命,他受到了多津子的慫恿,決心假扮一郎,從此便是「狸貓換太子」,以雙胞詭計身份成為財川家的繼承人,為了怕被家族中的其它成員識破,蜜月旅行期間,水木和多津子緊鑼密鼓地加強訓練,搖身一變,成為如假包換的一郎。


  水木冒充一郎,最大的隱憂莫過於被別人識破,接著就是兇手,以及時時恫嚇、同床異夢的多津子,坦言之水木是腹背受敵的,為了龐大的財產,水木甘心忍受,並積極地為自己垂手可得的美夢,繼承人寶座鋪路,而兇手亦時時跟在身邊,兇手在暗,水木在明,說穿了這位兇手正是財川家的自己人。


  水木和多津子這對假夫妻開始挖東牆補西牆,還沒到手、煮熟的鴨子已經飛遠了,另一方面,一郎姑丈谷口敏勝和總一郎的情婦是同一人被揭露,兩匹人馬各自演出黑吃黑的局面,亦各自僵持不下,他們想要揪住對方的小辮子,卻因黑吃黑來不及善後,為了奪嫡,私生子女紛紛出籠,喧賓奪主,那麼,已經是老眼昏花的總一郎,會不會就此矇蔽過去,實在耐人尋味。


  性愛的場景是本書重要的一環,若無魚水之歡的情節,幾位主角恐怕擺不平他們的對手,其中,多津子堪稱是性愛女王,懂得為自己獵豔,讓男人全然地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對森村誠一的作品來說,多津子此等角色是相當罕見的,但為了寫出高層之間的勾心鬥角,情慾的橋段自是在所難免,和作者的另一本《死亡指定席》不分軒輊,想要針對此一方面寫出犯罪小說,對作者而言是遊刃有餘。


  「惡夢的設計者」既是水木,也是多津子,還有陷害水木、多津子「夫妻」倆的對手也是,他們汲汲營營,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犧牲他人,即使要痛下殺手也在所不惜,遺憾的是等在他們眼前的不是美夢,做事欠缺周延,只能自掘墳墓,他們不折不扣是個「惡夢的設計者」。




點我看書籍簡介



惡夢的設計者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惡夢的設計者(悪夢の設計者)
 作 者:森村誠一(もりむら せいいち、Morimura Seiichi)
 譯 者:江 柳
 ISBN:(無)
 出版社:星 光
 頁 數:289頁
 出版日:1987年5月

*延伸閱讀-
 森村誠一 個人官網(日)
 森村誠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