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沙子的《恐怖青燈館》,彷彿如同鮎川哲也的短篇《青色密室》具有恐怖、森然的感覺,從書名論之,它,青燈館便是一座殺人館,無論兇手和被害人,都是環繞在青燈館內外的人們,但未必就是屋主榆隆一郎一家人所犯下的罪行,只是青燈館擁有數十年的歷史,早在明治時代便在當地是一幢赫赫有名的大宅院,不用說榆家就是當地的名門望族了,根據作者的設定,榆家祖輩曾和明治維新重要人物伊藤博文平起平坐,一座豪宅之所以變得恐怖,那就是要詮釋榆家的家道中落了。

  27歲的女主角霧生冴子,是一位接受心理治療的小提琴家,在開場透過精神科醫生家城廣明的引介、接受榆隆一郎的聘用,為榆的獨生女美也教授小提琴,意即冴子是美也的小提琴家教老師,全書以她的視角,看待榆家和整棟青燈館所發生的恐怖事件。


  青燈館的恐怖,主要來自於榆家的兩位女主人,同樣在館內的某處涼亭裡發生意外身亡,有鑑於此,受害者莫過於男主人隆一郎了,他的母親和妻子全部喪命於此,實在情何以堪,就這樣一些繪聲繪影的傳說開始不脛而走,以及美也的性格異常,和土屋隆夫《米樂的囚犯》裡的米樂如出一轍,加上她時時囈語不斷,和父親相依為命的同時,對一些外來的女性充滿敵意,大家開始對青燈館以訛傳訛,整座館的負面形象始終化不開。


  妙的是冴子和美也兩人,都有某種程度的精神障礙,她們要如何克服彼此的心結,以及在館內的種種遭遇,都是一件極其耐人尋味的事情。


  本書的亮點,莫過於通靈者的引進,走進整座館裡,以及館內特殊的造景、格局,讓冴子置身於一座巨大的迷宮裡,乍看之下,她並非是家教老師,而是一位冒險家,青燈館足足可以媲美綾辻行人的《殺人迷路館》。


  整本書充滿了懸疑、恐怖的氣息,時時有妖魔鬼怪等靈異之說繚繞其中,佐以榆家的家族史,和這對單親父女倆的代溝,那股子森然的氛圍,是有些毛骨悚然呢。




點我看書籍簡介



恐怖青燈館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恐怖青燈館(青い灯の館)
 作 者:森真沙子(もり まさこ、Mori Masako)
 譯 者:林規矩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68頁
 出版日:1988年3月10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森真沙子(日)
 森真沙子の部屋(日)
 小女子中型屋大故事-讀森真沙子《恐怖青燈館》
 恐怖青燈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