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友哉的《聖誕節的恐怖份子》是一本推理性質的輕小說,描述一位少女不知莫名所以,意即「一整個衝動」來到苫小牧外的離島,她孤身一人在島上闖盪,歷劫歸來,多次闖盪的結果,邂逅了幾位性格迥異的人們,與其說恐怖份子,倒不如說是島上的一群怪人來得貼切。

  小林冬子在島上闖盪,遇到一位怪里怪氣的男子熊谷夏人,一會要她當女工出勞力,一會又要她去監視人,才知道熊谷家兄弟的家務事實在麻煩,哥哥一直對弟弟尚人的舉止百思不解-一直猛敲鍵盤打字,卻又無從瞭解,兄弟之間的鴻溝於是越來越深。


  乍看之下,島上的居民大都是在社會底層翻滾,怪奇的人們有著不思議,而又悖逆倫常的步調,熊谷兄弟的行為,也許尚人的行為讓哥哥難以接受,事實上,哥哥的行為更是逾越了道德的標準,顯然兄弟倆都是怪咖。


  本書和藤原伊織的《恐怖份子的洋傘》,或是大澤在昌《不思議國度的打工偵探》裡的恐怖行動有著天壤之別,反而是作者在書中融入了自己的心聲、性情在故事裡,一路讀來,字裡行間頗有情緒性,為自己的作品不受重視,在故事裡一吐心中不快,因而也容易讓人感到哭笑不得,對於一位(新手)作家而言,這無異是一種莫大的禁忌。


  於是,一本輕小說儼然就是作者的私小說,相較於作者的鏡家系列作,本書是略遜一籌了,鏡家系列為作者加分,本書的情緒文則降低了讀者對作者的好感度,寫作時的起起落落在所難免,情緒文實在要酌量使用,才是上上之策。




點我看書籍簡介



聖誕節的恐怖份子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聖誕節的恐怖份子(クリスマス・テロル invisible × inventor)
 作 者:佐藤友哉(さとう ゆうや、Sato Yuya)
 譯 者:陳君怡
 ISBN:978-957-10-3289-4
 出版社:尖 端
 頁 數:200頁
 出版日:2007年3月(一版一刷)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聖誕節的恐怖份子 invisible x inventor
 作家の読書道 第93回:佐藤友哉さん(日)
 維基百科 佐藤友哉(日)
 佐藤友哉 - 聖誕節的恐怖份子
 【推理】佐藤友哉 聖誕節的恐怖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