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歧川恭的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之作《濕濡的心》,以兩位絕美無比的同志少女-御廚典子和南方壽利做為核心,尚有寫出外遇、師生戀等等不倫戀,各種「光怪陸離」的戀情在書中紛紛出籠,在過去,不倫戀隱匿著鮮有訴諸筆墨,早期的推理作品裡,約略從松本清張的作品裡可以片面地捕捉到些許題材,如今以不倫戀書寫推理,反而有種老掉牙,司空見慣的感覺,多歧川恭能於1958年,以此書贏得第4屆的江戶川亂步獎,頗有驚豔的效用,畫龍點睛,令評審讚不絕口。

  標緻的少女,或者是類似林志玲、侯佩岑,典子和壽利是校園內的焦點,兩人既是同志、同學,也是鄰居關係(說不定還是校花),因此也在街頭巷尾當中成為焦點,況乎是美女讓人百看不厭,尤其是典子,還有兩位追求者-風流的英語老師野末兆介,典子父執輩的兒子楯陸一,更是想要一親芳澤,總而言之,典子無異是一位雙性戀,美的冒泡、男女通吃。作者寫下了典子和壽利成為萬人迷的文字,除了女同志的關係讓她們扣分,餘者還是完美到無懈可擊。


  全書以日記的體裁寫成,作者將所有登場人物,其所撰寫的日記串聯而成,亦即大家都寫日記之意。也因如此,書中雖有篇章區隔,但不甚明顯,做為劇情的轉折作用是不大的,儘管如此,作者仍然將劇情的發展完全透過眾人的日記表達出來,包括案發的前後,兇手與承辦員警的自白,昭然若揭,更令人咋舌的是,第三號女同志呼之欲出,更意味了女同志的爭風吃醋,勝過(逾越)了尋常的異性戀,抑或是其它的不倫戀。


  至於詭計方面,也非常簡單,基於女同志的愛恨,少女們的嬌嗔是書中重要的橋段,以及御廚家的槍枝幾乎是眾人皆知之事,一群人當中誰都有可能是殺人兇手,彼此不斷地受到親情、友情和愛情的羈絆,就這樣一干人等的愛恨情仇,如此繁雜,化也化不開。




點我看書籍簡介


濕濡的心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濕濡的心(濡れた心)
 作 者:多岐川恭(たきがわ きょう、Takigawa Kyo)
 譯 者:林敏生
 ISBN:957-593-259-5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55頁
 出版日:1992年5月21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多岐川恭(日)
 直木獎得獎作家 多岐川恭(日)
 濕濡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