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家三姐妹-緒方鏡子、伊原香代和伊原秀,是父母再婚之後各自帶來的女兒,鏡子是爸爸第一次婚姻的女兒,香代是媽媽第一次婚姻的女兒,只有秀是父母再婚生下的,嚴格說來,鏡子和香代是靠法律關係維繫的姐妹,彼此是夫妻雙方的拖油瓶,只有小妹秀和同父姐姐鏡子、同母姐姐香代有血緣關係,三姐妹在這種尷尬而又矛盾的血緣關係下成了一家人,如此情形或者只有已故的芥川獎作家中上健次能夠明白,三姐妹一樣具有老大、老二和老么的特質,尤其在婚姻、感情的世界裡,此等特質益發地明顯,甚至讓人感到突兀。

  在某個因緣際會之下,鏡子和秀在馬耳他島的旅途中邂逅了醫生楯俵介,橫生在三姐妹之間的矛盾,立刻讓俵介猜出了幾分,當幾個人分別回到日本之後,三姐妹的矛盾仍然是越演越烈,只有香代顯得蠻橫,自己事業有成,還是單身則已,還非得要共享姐妹的丈夫不可。故事的開場,鏡子已婚,秀在日後也嫁作他人婦,最妙的是對象就是俵介,儘管如此,幾個男人可以清楚地感受到香代對異性的態度,是逢場作戲,但也唯獨對香代是小姨子的身份,無法像陌生人一樣對她下逐客令,於是香代的蠻橫鬧得不可收拾,先後和姐夫、妹婿有染,也引來了多次的家庭大戰,鏡子和秀的婚姻岌岌可危,隨時就要宣告破裂。


  香代的蠻橫,同時也能顯現她的神通,她能言善道,善於套出別人的話、揣測別人的心思,進而抓住對方的弱點與把柄,三姐妹當中自然屬她城府最深,作者讓這位頭字號的惡女在感情上無惡不作,不斷地勾引姐夫、妹婿,產生肌膚之親,當事人出現的地方一定有香代的存在,假公濟私,也要讓當事人無所遁形,即便她矢口否認,另一方面又是秋波頻傳,或許她可以賴得一乾二淨,置身事外,但其他人是心虛的,日久見人心,香代是幾個男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蛇蠍美人。


  全書的轉折點,莫過於鏡子的婚姻觸礁、頌一郎意外死亡,以及秀和俵介的婚姻結束,但幾個人的苦難並未就此結束,秀和俵介的好友今井利夫有染,香代仍舊一路尾隨,作者讓香代的惡發揮到了極致,香代的惡來自於繼父與母親的結合,以及過度的溺愛,讓她患得患失,對姐妹產生了極為強烈的攻擊性,藉由變向的侵略行為填補自己的空虛,得到一種暫時性的安全感,香代滿心認為自己可以征服男人,事實上,她徹頭徹尾都是個輸家。


  作者擅長處理筆下的男女情愛糾葛,透過異國的舞台空間,《沙漠之春》正是以北非做為背景,箇中的情感懸疑莫過於香代一手掀起的喧然大波,引領伊原家走向毀滅、走進墳墓,牽扯許多人走向不幸,幾位人物錯綜複雜的關係,何時方休?而所謂的沙漠之春,便是摩洛哥春天的花朵,正如同香代的死,悲劇劃下了休止符,春天來得太遲,總算這個混世魔王,還是還給大家一個公道了。

  《沙漠之春》刻劃了主角們複雜的關係、難解的家務事,所有的糾葛完全繫在香代一人身上,全書分成上、下兩冊,但能恰到好處地詮釋惡女香代,看者使人嗟歎,只有在卷末處理香代的動機有些牽強,是美中不足之處,《沙漠之春》寫起眾人的糾葛,仍舊可圈可點。


  平岩弓枝寫作多元,中譯本的推理只有三本,《沙漠之春》是其一,其餘是《夫婦探案》和《葡萄酒街的驚悚》,深具異國風情,再者便是她的愛情小說,看倌們如有興趣不妨從圖書館裡找出來。




點我看書籍簡介


沙漠之春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沙漠之春(春の砂漠)
 作 者:平岩弓枝(ひらいわ ゆみえ、Hiraiwa Yumie)
 譯 者:朱佩蘭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上229頁、下238頁
 出版日:上1988年1月10日、下1988年7月20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平岩弓枝(日)
 直木獎評審委員 平岩弓枝(日)
 直木獎得獎作家 平岩弓枝(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