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在昌的佐久間公系列作,分成兩種,兩種名稱只差在一個「新」字,《於心而言,過於沉重》是「新.佐久間公」系列該系列作的第二彈,第一彈是《雪螢》(雪蛍),兩個系列作和「新宿鮫」、「打工偵探」相比,數量上少了一些,同時,佐久間公系列作有別於其它兩個系列,故事的氛圍格外沉重,讀來有些憂傷,不用說本書的沉重自然無法想像,加上主角此時此刻的遭遇,也和書名做了呼應的作用。

  論起系列作的慣例,作者在或多或少的情況下,要向讀者交待一下主角的近況,佐久間在本書登場,喪妻變成鰥夫,無妻無子、孑然一身,同時還離開了早川律師事務所,不再捧別人的俸碌討生活,佐久間這回和「打工偵探」系列的主角一樣,有一位金主支持他開起偵探事務所,自己當起老闆,當然,工作的情況得向金主做個彙報,這個金主正是他的妻舅澤邊,澤邊和他一樣都是鰥夫,兩人在一起可謂是天涯淪落人,四十多歲的佐久間自己當偵探,內心裡還是覺得自己是落魄潦倒的,日子終歸要過下去,偵探業務才是他生活的重心。


  本書當中,佐久間仍然在尋找失蹤人口,一名忽然音訊全無的當紅漫畫家,在尋找的過程中,依舊是一些極盡墮落的物事環繞其中,以及吸食毒品的患者更生機構「Sail Off」,換句話說,佐久間是身兼兩份職業,一是偵探、一是照護勒戒者,佐久間的業務範圍一直在社會底層游走,尋找的對象也不外是社會邊緣人,乍看之下,他的人生充滿了灰色調。


  但不知作者是否想要表達的是,關於時下青少年的心理,以及做為他(她)們長輩之間的代溝,或是思想鴻溝,觀念的落差在所難免,無從扼止,也無從改變,時代只要在變,這樣的情形勢將永遠存在。


  當然,他們的想法有時是荒謬絕倫的,聽者不免要感到憂心忡忡,諸如雅宗,佐久間一如步入中年的作者,思想上絕對老練、通達,斷然不能適應年青一輩的價值觀,但仔細想想,大家都是經歷過那樣的荒誕歲月蛻變而來,針對青少年怪奇的思想,姑且稱之為人生的過渡期吧。




點我看書籍簡介


於心而言,過於沉重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於心而言,過於沉重(心では重すぎる)
 作 者:大澤在昌(おおさわ ありまさ、Osawa Arimasa)
 譯 者:燕 熙
 ISBN:978-986-227-073-8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504頁
 出版日:2010年10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於心而言,過於沉重
 金石堂網路書店 於心而言,過於沉重
 誠品網路書店 於心而言,過於沉重
 維基百科 大澤在昌(日)
 大極宮(日)
  NO.422 大澤在昌《於心而言,過於沉重》推薦序與幕後花絮
 於心而言,過於沉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