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誠一的《棟居刑事之殺人的間隙》,以一位身世飄零的孤兒芝田未知男開始訴說,未知男人如其名,父親不詳,卻逞了一時的獸行讓母親受孕,於是母親在極度怨懟的情況下懷胎生產,而後拋棄了未知男,相對的,芝田讓舅舅收養,寄人籬下的日子裡受盡屈辱,所幸他日後的生活,並沒有受到自己極度卑微的身份影響,而是讓他踏上了一條與眾不同的路。

  作者創造了一位身份如此特殊的主角,但故事裡並未安排要未知男展開尋根的任務,而是讓他在日本國內首屈一指的大企業帝塚商事任職,因緣際會下認識了社長宗五之子宗次,但此等因緣際會並非好事,宗次闖的禍都要芝田扛罪,甚至是宗次酒駕肇事,帝塚家這對不肖父子竟給了芝田一筆遮口費要他捲鋪蓋走路,喝西北風去也。


  芝田在帝塚商事的待遇,頗有類似作者撰寫《上班奴》、《上班族罪行錄》等經濟小說的餘韻,對社長的安排逆來順受,即便是捲鋪蓋走路也毫無怨尤,儼然就是受帝塚父子擺佈利用的狗奴才。


  而本書的核心在於芝田離開帝塚商事之後創業,開起一家名為「夾縫」的事務所,名符其實地在夾縫中求生存,專門處理社會問題,解決各種疑難雜症,也就是在為客戶爭取法律上的權益(讓損失降到最低),社會上不公平的事很多,亦不見得每個人都能得到合理的待遇,唯在夾縫中茍且偷安,揀拾各式各樣的人生碎片,儘管未必能夠拼湊齊全,但只要在不完美中找到部份的完美,亦是不無小補。


  書中的命案從一位社會記者片品義人的死說起,以及後來「弗洛依蘭」俱樂部員工羽澤友一的命案,棟居刑事和牛尾刑事攜手合作,從書的後半段登場,戲份不重,彷彿沒有在書名添加「棟居刑事」的必要,這兩位孑然一身的鰥夫同病相憐、同仇敵愾,為了向邪惡挑戰並肩作戰,告慰亡妻在天之靈,棟居開始調查幾個關係人的資料,也包括芝田在內,所幸芝田離職,否則會有身陷帝塚商事風暴的可能。


  《棟居刑事之殺人的間隙》道出了人生而在世,在夾縫中,也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矛盾討生活的挑戰,每個人都有面臨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可能,但如何權衡得宜,在應對進退當中找到最好的方法,是一項永遠學不完的課題。




  
↑ 日文版單行本、文庫本










關於本書-
 書 名:棟居刑事之殺人的間隙(棟居刑事の殺人の隙間)
 作 者:森村誠一(もりむらせいいち、Morimura Seiichi)
 譯 者:Shizuko
 ISBN:978-986-227-043-1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319頁
 出版日:2009年10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棟居刑事之殺人的間隙
 森村誠一 個人官網(日)
 森村誠一
 金石堂網路書店 棟居刑事之殺人的間隙
 誠品網路書店 棟居刑事之殺人的間隙
 「夾縫」中,飄落人生的喜怒哀樂……森村誠一《棟居刑事之殺人的間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