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日本推理四大奇書,前有「古人」-小栗虫太郎的《黑死館殺人事件》、夢野久作《腦髓地獄》和中井英夫《獻給虛無的供物》,後有「來者」,那就是竹本健治《匣中的失樂》一書,尤其是,竹本健治是中井英夫的徒弟,竹本健治寫下《匣中的失樂》之後獻給恩師,另一方面也向恩師的名作挑戰,最終它得以和前三本奇書齊名,躋身於奇書之列。

  四本奇書另外一奇,那就是前兩本和後兩本的時間上距離遙遠,正因如此,竹本健治不僅是最年輕的一位,也是四位作家當中唯一在世的一位,其餘三位都作了古。四大奇書的完結篇,終於在竹本健治手上完美的劃下句點。


  根據傅博老師所言,由於該書最初是由傅博老師創辦的《幻影城》推理雜誌上連載,對該書的寫作緣起相當了解,只看完三本推理奇書,尚未涉獵其它推理作品就寫下《匣中的失樂》,但在書中援引了多位名家推理巨作,似乎產生前後矛盾(誆了老師),當年年僅二十二歲的竹本健治,野心勃勃,完成了厚重相當的推理巨著,試圖向恩師挑戰,加上這位恩師也向傅博老師大力推薦,推理雜誌豈有不連載的道理?

  《匣中的失樂》和《黑死館殺人事件》、《獻給虛無的供物》都是詮釋密室之作,一群對密室犯罪癡狂成癮的推理愛好者,如甲斐良唯、久藤雛子、久藤杏子、羽仁和久、根戶真理夫等人,齊聚在屋內,開始切磋推理的真功夫,以江戶川亂步的《紅色房間》做出發點,討論上個世紀初的推理名作、作家們使用的詭計,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推理競賽。


  本書有別於《黑死館殺人事件》、《獻給虛無的供物》的連續殺人案,殺人案在情節當中純粹是紙上談兵式的切磋較勁,既然要切磋,就得引用真實事件,抑或推理名著,當時年輕有為的作者,安排了九名大學生和三名少年少女登場,本書於焉成了讓人頗為驚豔的青春推理奇書,此外,在劇情的安排方面極是特別,僅管四大奇書的賣點,其中的奇特就是炫學,但不難發現,炫學的成份少了許多,閱讀上較為平順,但也因炫學成份較少,不及於前三本的華麗,相較之下,本書顯得樸實。


  就作者的敘事手法而言,傅博老師在導讀文中說得非常明白(說了很像照抄?),作者以虛虛實實的方法,成就了一本超推理小說的型態,並從而模糊讀者的焦點,大致上閱讀推理小說之時,多少會稍事揣測兇手的真面目,作者設計此手法的用意,無非是將讀者拐入死胡同裡,猜不出真兇(猜出來或者就失了樂趣了),在虛虛實實的篇章之間,互相穿插、呼應,是非常難得的,如此想來,本書的另一奇就是敘事手法,它之所以能夠登上推理四大奇書的大雅之堂,原因大致在於此處吧。



  看完了推理四大奇書,本人還是一介推理菜鳥,涉獵推理小說的領域的過程中,其實還有許多空間要加強,尤其是歐美小說,這場時間的拉距戰,實在不敢預測要抗戰多久哩?




匣中的失樂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匣中的失樂(匣の中の失楽)
 作 者:竹本健治(たけもと けんじ、Takemoto Kenji)
 譯 者:林敏生
 ISBN:978-957-450-580-7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517頁
 出版日:2008年3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先讀網 匣中的失樂
 維基百科 竹本健治(日)
 維基百科 匣中的失樂(日)
 套匣式的毒巧克力命案。竹本健治《匣中的失樂》
 維基百科 三大奇書(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