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沒沒無聞的新人作家津村豐和,因為入圍大獎頓時成為鎂光燈前的寵兒,可惜不久迅速地黯淡下來,津村嘗試著撰寫小說,屢屢遭到出版社編輯的封殺,津村失意的模樣,彷彿像是當年森村誠一剛出道的剎那,作品不受青睞,吃了不少閉門羹,津村的模樣相當狼狽而潦倒,因為他不僅丟了原有的工作,沒有退路,還要讓妻子下海當藝妓,供他吃軟飯。

  津村也試著再尋找新的題材寫作,就在他投宿的旅館裡,讓他意外地目擊了凶殺案,他就此躍居為關係人,並以這起意外構思了《搜查線上的詠嘆調》,津村時運不濟,作家之路讓他犯晦氣,被警方列為嫌疑犯好長一段時間,諷刺的是,編輯一反常態,改變他們原先曖昧的態度,認為嫌疑犯的作品具有可看性,這或者和有過前科的芥川獎作家(2010年、第144屆)
西村賢太不甚相符,書本的前半段,寫盡了津村受盡了編輯的冷嘲熱諷,讓他不得不感慨此一時也彼一時也,態度的迥異實在相差太多了。

  本書在於津村以《搜查線上的詠嘆調》的情節,和他自己被列為嫌疑犯之後,日後的犯罪事件與現實中產生太多的雷同之處,天底下沒有太多的巧合,即便是一、兩次的巧合也是微乎其微,況乎是多到已呈現矯飾的感覺,作者鋪陳的一切,和秦建日子的《推理小說》恰好相呼應,後者屬於預告殺人,向警方、輿論各界挑釁,森村誠一筆下的歹徒並沒有太過囂張,唯以自己犯罪的行逕化為書中的風景,和《推理小說》相比便是大巫見小巫。


  縱然是大巫見小巫,但兩本作品之間並不能依循天下文章一大抄的規則照辦(也有可能是秦建日子參考森村誠一的嘛),警方偵破歹徒的詭計,恰好是一正一反的方向-正擊和逆襲的差異,本書乃是由失意作家寫劇本,暢銷作家來演戲,一導一演,配合無間,實屬巧合中的巧合,兩本書當中,妙的是還有不約而同吃過編輯的「虧」的主角,兩位失意的作家湊在一起,易言之,對編輯不滿產生的大反撲,兩本書可說是互為姐妹作。


  作者構思了本書,成為超推理小說的型態,說不定也想在寫作上做個突破,至於主角的心態,很有可能就是以「最危險也是最安全的地方」做為出發點,如此一來,順著劇情的發展變得益發有趣了。




搜查線上的詠嘆調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搜查線上的詠嘆調(捜査線上のアリア)
 作 者:森村誠一(もりむら せいいち、Morimura Seiichi)
 譯 者:吳心妤
 ISBN:978-986-227-032-5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368頁
 出版日:2009年5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搜查線上的詠嘆調
 金石堂網路書店 搜查線上的詠嘆調
 誠品網路書店 搜查線上的詠嘆調
 森村誠一 個人官網(日)
 森村誠一
 森村誠一《搜查線上的詠嘆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