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知名的評論家權田萬治為仁木悅子的《沒有亮燈的窗口》一書解說,仁木悅子的作品經常可以看到,一個家庭裡父親或母親變成嫌疑犯之際,另外一位苦無對策,無計可施之餘,家中的小孩便會連袂為自己的父母尋找真相,也就是小孩當自強,自組少年偵探團,挺身而出解除大人的苦難,洗清嫌疑,孩子們的孝心感動天,果真如願以償,這就叫做推理版的「緹縈救父」或「目蓮救母」。

  目前已知仁木悅子的作品風格當中,一是由仁木兄妹(大學生)扮演的偵探,一是由家中的小朋友扮演偵探,找出真相替父母親開脫罪名,這兩種偵探角色詮釋推理小說,自是和坊間推理小說顯得格外樸實、單純,沒有太多的血腥事件,或其它的暴力、肢體衝突,從《只有貓知道》和本書來看,不見大型的作奸犯科嵌入其中,非常適合不喜歡過於暴力,或是身份是青少年的讀者。說不定寫給青少年推理的女性作家,仁木悅子會是第一人。


  篠田久一家五口過著恬淡、幸福的生活,自從女主人睦子在家中遇到一位不明人士的來訪,她的行為開始有異,竟然在某夜,逕自掺了安眠藥企圖讓阿久睡到不醒人事,深夜時分溜出門,被長子阿進看見而尾隨在後,不料卻讓阿進成為命案的目擊者,也只有他明白媽媽是無辜的,不是兇手,為了要替媽媽洗刷冤情,他和妹妹直子連袂尋找真相。


  縱然篠田一家子面臨了浩劫,媽媽被警局收押,大家還是咬緊牙關挺下去,繼續過日子,全書以篠田家父子-阿久、阿進的角度敘事,一點一滴走向謎團的核心裡,而阿進和父親都渴望自己家中的門窗重新點亮那盞燈(反而阿久比較沒用),慢慢地讓他和妹妹找出了真相,還給媽媽一個清白。


  說穿了,阿久對自己的妻子是否瞭解,恐怕不夠透澈,粗線條的阿久,其實只有對妻子行為的怪異感到納悶,並沒有去深究箇中的理由,假設阿久非常瞭解睦子,或者可以理解她半夜擅自離家的理由了。換句話說,阿久正和睦子上演著「同床異夢」的戲碼,睦子行為的怪異,就是「同床異夢」導致的夫妻危機。


  本書是個相當普通的推理故事,字裡行間流露了作者純真的筆觸,可能是她長年失學,作家又是她唯一的職業,在人情世故上顯得單純了,時時可以感受到孩子一樣的口吻,專門書寫青少年推理的勇嶺薰的作品也是,仁木悅子的作品則是更加天真了,配著溫馨的氣息,讓全書流淌著一股暖暖的感覺。




沒有亮燈的窗口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沒有亮燈的窗口(灯らない窓)
 作 者:仁木悅子(にき えつこ、Niki Etsuko)
 譯 者:楊慧芳
 ISBN:957-593-225-0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61頁
 出版日:1992年2月27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仁木悅子(日)
 百度百科 仁木悅子(簡)
 輪椅作家─仁木悅子
 仁木悦子のブックリスト(翻訳本編)(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