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上勉 ↑ 陳舜臣



  近剛好讀到水上勉的推理小說,查了一下資料,前不久在台北淡水,竟然有個和他淵源頗深的「一滴水紀念館」落成了,裡頭不僅展出他的作品,包括中文版和其它語言版在內,還有另一位重量級的推理作家陳舜臣的作品,但不知何故,兩人的作品區同在紀念館裡,這對我是非常新鮮的,尤其是兩人還是推理大獎和其它各項大獎的常勝軍,可惜水上勉的中譯本不多(約十本左右),遠不如陳舜臣,基於高度的好奇心驅使,我還是給它殺去淡水瞧它一瞧了。

  

↑ 一滴水紀念館東邊 ↑ 一滴水紀念館模型



  一滴水紀念館的前身是水上勉的故居,1915年由水上勉擔任木匠的父親覺治在日本福井縣親手打造,猜想是覺治新婚成家打造,在水上勉的簡歷當中,他是窮木匠之子,是五個兄弟姐妹當中的次男,不過,父親儘管是木匠,還有本事搭建一幢架構緊實的木造古宅,實在太威了!至於窮可能是戰亂期間還要養活五個小孩吧?還能造就一位大文豪,這位父親的治家功夫了得!



↑ 紀念館內的看板


  那麼,為什麼水上勉的故居會從日本搭船渡海到台灣來?首先,要先提到日本阪神大地震的受災戶,神戶御藏社區的領導人田中保三先生帶領社區居民從夷平的家園中重建,對於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他將心比心,投入當地災區民眾的心靈重建,也多次協助重建工作,不是過去我們所厭惡的日本鬼子。田中先生在2004年接受水上勉故居屋主木村先生捐贈,田中先生決定將古宅移到台灣,最終選到了現在淡水滬尾砲台邊的和平公園,從和平公園山坡地上,可以看見淡水河和出海口,也能遠眺觀音山,在景觀方面佔了絕佳的優勢,和平公園可說是擊敗了其它「對手」(公有地),成為古宅的安棲之地最佳選擇,並做為維繫台日友誼的一座橋樑,2009年開始搭建,把一根根從日本拆解下來的木頭重組,去年7月搭建完成,於今年3月29日開幕,換句話說,我是在它落成半個月左右到館欣賞的。

↑ 紀念館創立沿革~日本古民家移築大事紀 ↑ 憑著「天花板」上的紅布~古屋的身份證,才知道是水上勉父親一手打造。


  一滴水紀念館的名字非常古怪,但是知道它的典故之後,還會覺得非常有禪意,還有勵志的作用,那是來自於「一滴水脈中有無限可能」,是水上勉常用來鼓勵窮學生的一句話,水上勉終其一生崇尚簡樸的精神,紀念館也將奉行水上勉的精神,所以整座紀念館還有樸素的裝飾,別有一番風格,在樸素之中也能看見它的美。

  

↑ 在中正路1段6巷口的指標

↑ 鄰近公園入口的標示



  一滴水紀念館座落於淡水和平公園,臨近滬尾砲台、忠烈祠,動身前往紀念館,說瞻仰大文豪是太過嚴肅了,純粹是對水上歐吉將(日語)和陳舜臣歐吉將感到好奇,離開淡水捷運站轉接駁車,只消五、六站就到了「滬尾砲台」站,車站旁一邊是蜿蜒淡水河,一邊是筆直中正路,中正路上匯集了淡水知名的景點,未來一滴水紀念館也將會是,下了車往十字路口走去,可以看見中正路1段6巷、8巷是一條山坡道,但是問題來了,這兩條「巷子」只靠個微不足道的安全島相隔,很容易混淆的,只好按著標示往右走碰碰運氣,正因是山坡道,我心下一凜,爬坡路是不常運動的人的死穴,還有早上、初春時分已有盛夏的陽光照射,不解的是淡水河上一片迷濛!?乍看之下,這段推理行像是朝聖,還好山坡路走大約五分鐘就到了和平公園入口囉!

↑ 和平公園紀念碑 ↑ 一滴水紀念館石碑


  和平公園剛落成,公園裡的植物看起來有點矮小、乾凅,很多植物都是剛修剪過的,一滴水紀念館更不用說了,3月29日當天由新任市長朱立倫剪綵正式開幕(當天還為日本311大地震受難者默哀),它在和平公園最裡面,整座公園基於是在半山腰上,走在公園裡感覺到上上下下,配上碎石路,還有造型特殊的步道等,終於讓我看見了紀念館。

↑ 中正路1段6巷口的淡水河畔


  按照館內規定,必須換上拖鞋才能進去參觀,並且要從館內的右邊進去,以逆時針方向行走,開始信步~躡手躡腳地穿過玄關、大廳,拖鞋上薄薄的膠踩在木板上發出「ㄆㄧㄚ~ㄆㄧㄚ」聲響,大廳是日式的榻榻米,據館員解說是一家人跪坐在玄關處的部份,迎接客人,並將他們帶到爐子處圍坐一圈,環顧館內一圈,還要不時仰望「天花板」上的樑柱,整座日式建築完全不仰賴當代建築需要的釘子,或是鋼筋水泥,最神奇的是,當年它置身在阪神大地震最嚴重之處,還能毫髮未傷地屹立在那裡,於是見證了水上勉父親的木匠底子,其實是個造屋達人,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很難想像日本當地不保留古屋的理由,我個人認為,台灣能夠擁有它,並成為藝文中心的指標之一,不僅是台日民間交流開花結果,還能歸淡水區所有,非常幸運,尤其是「新北市」這三個字於2011年正式問世、起跑,是不是託古屋的福所致呢?

↑ 大廳內的火爐

↑ 大廳內側左邊的榻榻米


  將古宅改成紀念館,琦君和胡適的故居就是一例,在此既然有了一座日式古宅,就要有日式庭園和它相輔相成。一群滿腔熱血的人們將它組起來,儼然就是把玩大型積木,古宅內可以看間根根分明的木頭,有的木材還是從台灣運來的,最重要的是,不費任何釘鉚便能將之完成,讓它不畏日曬雨淋,對於地震更是無懼,這才是古宅最迷人的地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聆聽館員的解說。

  

↑ 一滴水紀念館東側步道(橫)

↑ 一滴水紀念館東側步道(直)


 

  在紀念館裡逛了一圈,可以看見紀念館的資產無限,這不僅是對文學有相當高的價值,包括日本文化,在建築方面也是,一些專有名詞如「棟扎」、「榫頭」等等,透過紀念館簡介的文字,才知道它自身的資產是何其珍貴。

  

↑ 日式庭園的小池塘

↑ 日式庭園內的汲水器


  走出紀念館,看見紀念館外的造景是唯美的,讓人驚豔,日式庭園流露幾許靜謐、幾許閒逸、幾許典雅,人工湖泊若干,還有碎石鋪成的小廣場,整體是美到不需要特別抓角度,就能把它拍得美美的,這也是紀念館裡裡外外另一個無可替代的優勢。

  

↑ 進入日式庭園的左側斜坡道

↑ 進入日式庭園的右側斜坡道


  附上一滴水紀念館的聯絡方式,由於網路上資料有限,紀念館還沒有專屬網站,淡水區公所網站的資料也有點簡陋,電話、地址等等都是輾轉知道的(我拿到電話就直接打電話向館員確認了),一開始還以為會到不了現場呢~

↑ 右側斜坡道旁鄰近的人工湖



  一滴水紀念館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1段6巷30號(淡水和平公園內)
    電  話:(02) 2626-3350
    交通方式:捷運淡水站轉836、紅26(非假日建議搭乘紅26)
         站名-滬尾砲台



↑ 和平公園入口的花



2010-02-15 公視創用 日本百年古宅來台落地生根-





淡水「日本木造古民家」移築記錄 / 人物篇(1)-





淡水「日本木造古民家」移築記錄 / 人物篇(2)-









*延伸閱讀-
 一滴水紀念館 淡水重建開幕
 「一滴水紀念館」開幕 為日震災默哀
 災難見真情 一滴水紀念館 見證台日情誼
 淡水區一滴水紀念館開幕 古宅保留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