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幸太郎的《MODERN TIMES:摩登時代》,是一本極為有趣的作品。首先,它延續了《魔王》的故事,由一位懦弱而又怕老婆的主角渡邊拓海領銜主演,在外一條蟲,在家還是一條蟲,開場他讓老婆佳代子僱來的暴力份子挾持,對他「嚴刑拷打」,要他招供自己外遇的事實,為了保住自己的小命,他否認了,但外遇是鐵證,就差當事人點頭劃押,準備動大刑,總之,渡邊家有悍妻,讓他吃不完兜著走。

  作者在書中的人物設定非常有特色,有別於之前作品中極其平凡的小人物,在此也是,然而,一位懦弱的傢伙,配上一位疑似有黑道背景的強悍妻子,還有悍妻僱用的打手鬍鬚男-岡本猛,橫看豎看便覺故事性鮮明,饒富趣味,誰教渡邊讓一位頗有婚姻經驗的女子騙得團團轉,談到她的兩任前夫的下場淒涼不堪,更是讓渡邊想來不寒而慄,渾身打哆嗦。


  妙的是佳代子的拳腳功夫可以媲美鬍鬚男,讓全書既有如黑道份子的滲透,也有如動作片的全武行表演,渡邊被自己善妒、潑辣的老婆懷疑,一直被鬍鬚男盯梢,手指頭的指甲隨時都有脫落之虞,可說是他個人咎由自取。


  但書中要詮釋的,並不是渡邊如何擺脫佳代子的威脅恫嚇,而是在他工作上上網搜尋惹禍上身,入口網站、網路留言等等,顯然是入口網站記錄IP位址時,遭有心人士洩露出去,網路安全讓渡邊的處境堪憐,連帶讓他身邊的人們都出了事,宛若連坐法效應,這樣的情況下自是出了內賊,儘管是要任命交友網站的維護,渡邊一方面要應付老婆,還要應付上網帶來的麻煩,內憂加外患,這位懦弱系統工程師也就益發地狼狽了。


  像Yahoo!奇摩如此知名的入口網站,會主動提供熱門關鍵字,供網友以更便捷的方式查詢資料,在這個前提下,只要稍事想像,就能產生類似本書的情節,衍生出意想不到的詭計出來……


  伊坂幸太郎喜歡音樂,癡狂成癮,藉由對一些歌手的懷念,寫下本書,在網路興盛的年代裡,那些知名的歌手漸行漸遠,老的老、去的去,只能透過網路資料的遞送,聊表一番對偶像們的心意了。



  說到本書的厚重,非常嚇人,還有直向雙欄的編排方式,看起來就是密密麻麻,這不單是可以聯想京極夏彥的作品,其它如馳星周《漂流街》、大澤在昌《於心而言,過於沉重》等等,都是一樣的,還好本書還有許多插畫,有的幾乎佔滿兩頁,小一點的圖則是佔了一頁,說起來這本書真是圖文並茂呢。




MODERN TIMES:摩登時代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MODERN TIMES:摩登時代(モダンタイムス)
 作 者:伊坂幸太郎(いさか こうたろう、Isaka Kotaro)
 譯 者:李彥樺
 ISBN:978-986-6562-70-9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584頁
 出版日:2010年11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MODERN TIMES:摩登時代
 「系統」裡的小人物力量。伊坂幸太郎《摩登時代》
 維基百科 MODERN TIMES:摩登時代(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