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江戶川亂步該獎項得獎作品的題材,可謂是變化多端,鮮有重覆的情況出現,彷彿評審是以題材至上,詭計居其次為原則,當然,整本得獎作當中,故事的架構和情節的完整性兩者的重視,亦是不容忽視,唯獨在讀過一本又一本的亂步獎作品之後,題材之新穎足以蓋過了其它,所以有此質疑,那麼,舉凡《擂台化妝師》、《三年坂 火之夢》、《連鎖》等等,或是年代稍早的《濕濡的心》、《柏林1888》、《50萬年的死角》等書,抑或是從過去陸續出版的亂步獎來判定,可說是離不開題材新穎這樣的遊戲規則,說不定該獎項此等「不成文」規定,已經成為一種趣譚了。(所以有些落選者別傷心,那是不知道有此等遊戲規則的原因,其實呢,有很多落選的作品都很好看。)

  《擂台化妝師》的主角山田聰,是「新大阪職業摔角」的菜鳥,死者大流士佐佐木可說是他的前輩,也是他所崇拜的偶像,佐佐木一死,帶來不少震撼,於是他和同是菜鳥的本庄優士連袂調查。


  本書和鳥羽亮的《劍道殺人事件》一書有異曲同工之妙,一是兩本書都以運動為題,一是第一個死亡現場,犧牲者都是在眾目睽睽的比賽現場毒發身亡,接著,兩本書也都有連續殺人命案,彷彿在為圈內進行大換血,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除舊佈新」,姑且不論殺人償命,劇情直到尾聲,舊人實在寥寥無幾。


  舉凡談到特殊的運動項目的小說,除了剛提到的本書和《劍道殺人事件》,岡嶋二人的《寶馬血痕》、坂本光一《白色的殘像》、近藤史惠《犧牲》等書,作者都會在該項運動方面的特色詳加著墨,如是之故,在本書之中,作者讓讀者大開眼界,見識了職業摔角裡的諸多景象,讓讀者以劉姥姥逛大觀園的心情一面瀏覽,從而感受到新鮮的況味在其中流淌。


  對主角而言,殺人事件的發生,是新手最是難以磨滅的記憶,說到本書的詭計,要下手殺害對方,亦不無可能,可以想到的是,以身形魁梧的優越感擊潰對手,或者這是雕蟲小技,容易引起裁判和觀眾的注意,然而,這樣的情況在書中屢見不鮮,主角遇難的情景更是駭人,有誰能敢擔保,主角是否還有氣息存在?


  簡體版將本書譯為《製造暴力》,摔角原本就是一種暴力的美學,擂台上兩個彪形大漢彼此鬥毆,說穿了是在打架,有明確規定孰勝孰敗,還有觀眾還裁判圍觀,於是戰到對方精疲力竭為止,贏者還有些許的氣力,暴力的比賽在台上越演越烈,私人的恩怨在台下悄然展開,原來只是一場單純的肢體角力,因為恩怨情仇顯得複雜,製造更多意想不到的暴力,尤其是犯罪,使人不禁憮然歎息。




擂台化妝師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擂台化妝師(マッチメイク)
 作 者:不知火京介(しらぬい きょうすけ、Shiranui Kyousuke)
 譯 者:邱振瑞
 ISBN:978-986-235-066-9
 出版社:臉 譜
 頁 數:397頁
 出版日:2009年11月10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不知火京介(日)
 城邦讀書花園 擂台化妝師
 維基百科 擂台化妝師(日)
 擂台化妝師(製造暴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