阪圭吉(1912-1945)是戰前代表性的本格推理作家,尤以擅長詭計佈局,突顯出本格推理其所具備的要素,從而寫出篇篇精彩的短篇推理,本書《銀座幽靈》是其一,其中的短篇歷經多次再版,更是能驗證這一點。

  在本書當中,主角幾乎可說是由機關和幽靈登場,但另一方面,又可以看到物理、自然等現象的嵌入來和它們相輔相成,並非是要讓理性和非理性產生扞格,而是要在解謎的過程當中,作者想要滿足讀者的好奇心之餘,給予一個最合理的解釋罷了。


  作者所運用的詭計別出心裁,可說是無人能及,也不見後有來者的出現起而效尤,加上作品中架構縝密,不見絲毫的馬虎之處,大阪圭吉在佈局方面毫不怠忽,在當時環顧是變格的推理作品,更是為他奠定了「戰前本格第一人」的地位。


礦坑鬼魅(坑鬼)-
  礦坑裡發生火災,阿品的丈夫峰吉罹難,彼時卻有逃離祝融之手的兩位死者出現,凶器和被害的理由相同,兇手顯然是同一人了。

  說到業務過失致死,最新剛好有家日本燒肉店,其中的牛肉食材遭受細菌感染,已經有多位犧牲者出現,業者無心,在書中則是惡意,兇手無庸置疑是罪無可逭。


百貨公司的絞刑吏(デパートの絞刑吏)-
  本篇是青山喬介系列,喬介和不具名的我一同辦案,關於R百貨公司金屬部門收銀員野口達市的死,作者在情節中有了極為精湛的詮釋,乍看之下,作者似乎偏愛機關的運用,但和後起之秀泡坂妻夫的機關魔術有些出入,同時,作者在本篇裡還著重在物理、自然現象,在早期的推理名家之作當中,本篇自是獨樹一格。

瘋狂機關車(気狂い機関車)-
  作者塑造的兇手效率之高,可以讓犧牲者在短時間內相繼死去,在本篇中有兩位犧牲者出現,儘管是兇手使用了十字鎬,但犯案場所都在列車車廂之中,接連選擇在火車裡犯罪,兇手顯然是車站站務非常熟悉。

  整篇故事著重在喬介如何破解歹徒的詭計,但很訝異歹徒如何突破身體的障礙,有不凡的身手呢?


喪禮機關車(とむらい機関車)-
  和前一篇一樣,機關車指的都是火車,不同的是,本篇裡增添了愛情的元素。

  喪禮的機關車非常駭人,選擇在車廂裡掛花環,是基於道德良心,但是當歹徒專挑特定的列車製造意外,意味了不尋常的事件隱匿在其背後,還有種觸霉頭帶衰的氣氛,因此,對主角長田泉三本人而言,他的好意反而替自己招徠無窮的困擾。


三狂人(三狂人)-
  篇名是指M市私立腦科醫院收容的三位特殊的精神病患,妙的是院長赤澤醫師遇害,恰好和三位病患逃離醫院的時間點相差不遠,於是松永博士展開調查,唯有找出逃亡的患者,才能從他們身上找到想要的答案。

銀座幽靈(銀座幽霊)-
  恆川房枝是小香煙店老闆(是酒店嗎?),但女店員澄枝被殺之後,不久房枝似乎也追隨在後,成為第二號死者,乍看之下,作者賜死這些被害人的速度幾欲是同步進行,時間上沒有太大的間隔,從這點來看真是非常有趣~

  故事中的詭計亦是運用了物理現象,對早期的推理名作來說,此等的運用非常亮眼,尤其在當時滿是變格的推理作當中,它又顯得格外突出了。


幽靈妻(幽霊妻)-
  N專門學校校長平田章次郎和妻子夏枝離異,夏枝卻在不久之後自殺謝世,主角,也就是這對離異後夫妻之外的第三人外出辦事,發現平田倒臥在血泊之中,那麼,這對夫妻立刻成了「亡命鴛鴦」。

  作者利用日本特有的文化-相撲和木屐,兩者的特色融入其中,想要破解兇手的詭計,還得先明瞭如此特有的文化才行。


燈塔鬼魅(燈台鬼)-
  撇開作者運用的詭計不談,燈塔裡鑽進的勁風便能製造如鬼魅哭號的效果,但作者並未選擇此項,而是另外創造若干項,繪聲繪影,讓主角心生悸怖。

  而一對私奔的男女來到了外地,女主角拋棄了燈塔的老看守人父親,父親也拒女兒於千里之外,而男主角又拋棄了身懷六甲的女主角,移情別戀,在三重的棄絕之下,讓女主角四面楚歌,得不到絲毫的慰藉,可憐那無辜的新生命,只能伴者女主角的淚水任其被埋葬。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者運用的雙胞詭計,和日後諸多推理作家所使用的大不相同,而是將歹徒和被害人錯置,達到以假亂真、魚目混珠的效果,模糊偵探的焦點,可謂技高一著。

  由於在本書當中出現了許多幽靈,機關其次,幾個題材、詭計相仿的可以一併閱讀,並且,從中感受到作者悉心經營的況味。對讀者而言,他的作品就是一種魔術的表現,屬於本格的魔術,叫好又叫座,歷久不衰。


  本書和今天版的《三狂人》是異曲同工,同樣由傅博老師選編,譯者同一位,收錄的短篇小說在數量上、作品上完全相符,只有在翻譯上做了修正-篇名和內文都有改過,普天版本的更為流暢。




銀座幽靈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銀座幽靈(銀座幽霊)
 作 者:大阪圭吉(おおさか けいきち、Oosaka Keikichi)
 譯 者:葉婉奇
 ISBN:978-986-219-210-8
 出版社:普 天
 頁 數:235頁
 出版日:2009年11月20日(第1版1~3刷)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銀座幽靈
 維基百科 大阪圭吉(日)
 戰前本格第一人-大阪圭吉
 銀座幽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