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期 2011年5月13日
講 師 司馬中原教授-文學大師、榮譽文學博士 
時 間 19:00~21:00 
地 點 玄空圖書館敦化本館四樓禮堂
內 容 (一)略述「文化」傳承之意旨
    (二)虛心向學,有容乃大
    (三)所有學問皆為「心」學。俗云:「道可通方,學貴自「悟」,不開悟,哪有所得?」
    (四)科學、文學、宗教哲學的融和
    (五)從歷史進展省悟人生
    (六)發揚真正「士」道,體察「真如」,以達「一悟靈明之境」




  久不曾聽聞當代文豪司馬中原的消息了,原先他只是國文課本上《火鷓鴣鳥》一文的作者,後來搖身一變成為說鬼故事的達人,一句「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全世界的人都怕鬼。恐怖喔!恐怖到了極點喔!」,之後郭子乾模仿咱們的司馬爺爺,學到維妙維肖,看者讓人不禁捧腹大笑,才知道司馬爺爺的鬼故事深受大家的喜愛。狗腿一點,這是繼蒲松齡之後,又一位以說鬼故事出名的作家哩。

  司馬爺爺的臉上永遠是笑容可掬,親和力的指數滿點,不吝於對人釋出善意,給我們忠告時從不對人虛以委蛇,抑或是倚老賣老,以現代話來說,司馬爺爺形象端正,擁有身為長者最佳的典範與風範,足以成為後世人民效法。如今的司馬爺爺離開鎂光燈前,不說鬼故事了,即便是講了,也深富正面意義,時時幽你一默,博得在場所有觀眾,或學生的笑聲與掌聲,他現在的身份更具份量了,包管嚇死你!他還是榮譽文學博士,就在2010年12月8日,世界藝術文化學院來台舉辦「第三十屆世界詩人大會」,一共有一百多位來自世界各國的國家詩人代表出席,就在會上,司馬中原獲頒榮譽文學博士,這項殊榮不僅是他個人的榮耀,也是台灣之光,台灣因司馬中原變得更加耀眼。




  司馬爺爺也在大學裡開課(現在是台科大),當起一位不退休的教授,講文學、文化、人生、心靈,泰半是沒有個特定答案的課程,但充滿哲理,如同講座中的一席話值得大家再三思索,一堂課要三學分,他說,學生的人數差不多如玄空圖書館禮堂裡的人數,據主持人說,台下的學生發問如天馬行空,例如王老師世界末日,很多和時事有關,司馬爺爺仍然能夠對答如流,司馬爺爺今年活到八十歲,學貫古今,也關心著世界的變化,不過他不玩電腦,自陳連開機都不會,玩電腦對老人家來說也許是件麻煩事,但司馬爺爺憑著他下苦功自學,能夠得到文學榮譽博士,在大學裡當起教授,絕非是誤人子弟,而是他的實力累積而成。

  從講座上聽來,司馬爺爺引經據典地說話,旁徵博引地說明台灣國內和整個國際間的情況,他不用當下的流行話,最夯的「小三」也隻字不提,你可以時時感受到他的妙語如珠,還有不間斷的幽默,讓你可以感受到司馬爺爺的話何其經典,一人當關,萬夫莫敵,所以,學生可以修到司馬教授的課真是三生有幸,不過,司馬教授當不當人?是當全部還是當個幾人呢?呵呵呵……





  司馬爺爺還特別提到了三毛,她說司馬爺爺不夠瀟灑,因為有家庭子女,言下之意是牽掛、羈絆太多,免不了還有煩惱上身,不像她想去哪個國家就去哪個國家,話說回來,如不是三毛的父親是個律師,伯父也是律師,她的長輩的財力優渥,讓她養在深閨人未識,不食人間煙火,還供她在歐洲漂泊,雖是識得整個宇宙萬物的愁苦,但要她體驗婚姻生活,當起荷西的妻子,洗手做羹湯,體驗真正的、基本的家庭事,時而感受到當地緊張局勢,這方面的學分她修得有些吃力。(正因如此,三毛的家人懷疑這位西班牙女婿的死有箇中蹊蹺,另,荷西非常了解三毛~)

  三毛是題外話了,說到領略人生的真諦,以及人生而在世和在全地球、宇宙萬物間的份量,否決人是萬物之靈的說法等等,儘管有些抽象,能夠感受到司馬爺爺談吐間的謙遜,以他個人的觀點,對在場幾乎是比他年輕許多的觀眾侃侃而談(現場大多以中年人為主),時時幽你一默、博君一笑,這就是司馬中原的演講受人歡迎的原因了。




↑ 司馬中原在台上談笑風生的組圖




  司馬爺爺是台灣文壇中,和余光中等幾人一樣都是高齡,碩果僅存的當代文學名家,之前看到的徐宏義出版的《作家的影像》,有一幀正是司馬爺爺的照片,他以手支頤,雙手托著下巴對著鏡頭笑,看上去就是有顆赤子之心,還很可愛地對鏡頭擺pose,那抹笑靨,彷彿說明了司馬爺爺生而為人的理由,人生活是苦的,唯有懂得笑,才能長壽,才能豁達,不發脾氣,他的年齡,與硬朗的身驅,精神抖擻,恰好能為一切做個最好的說明。








*延伸閱讀-
 台灣文壇的「鄉野傳奇」 ──司馬中原
 非關花來 非關月 司馬中原的文學人生
 司馬中原 facebook

本文瀏覽人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