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小知堂出版社出版了一系列的日本和歐美偵探小說集,網羅了多位推理名家,泰半都是早期的作家,雖是作古多年了,但他(她)們為當時的推理小說締造了輝煌的成績,並成為幾個特定時期的代表人物,所以,這些人的作品也就成為必讀的書單,大阪圭吉就是其一,和甲賀三郎、黑岩淚香、小酒井不木、夢野久作、濱尾四郎和小栗虫太郎,幾位橫跨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推理名家,都收錄在該系列裡,不過,小知堂在策劃的時候,僅僅以「日本偵探小說選」概括全部,並按冊將作家一一收錄,有的是一位作家佔有兩冊的份量,也有少部份作家是一冊之中收錄兩位,無論如何,可惜不能就此明白區分作家所屬的作品在哪一冊,大阪圭吉在第五和第六兩冊裡,此外,書封上載明「日本偵探小說選」的同時,底下還有「大阪圭吉作品集」1 和 2,應該就是副書名了。

  更匪夷所思的是,這些日本和歐美偵探小說集,全部歸類在「黑色書房」系列裡,全系列一共22本,「日本偵探小說選」有9本,其餘就是世界推理小說選等書,大多都無法明白確認所屬作者,這是該系列的敗筆之一。


  「日本偵探小說選」一共收錄大阪圭吉的作品共20則短篇,第V冊書末還有「隨想抄.輯錄」,這些短篇中的十篇又和今天版的《三狂人》、普天版的《銀座幽靈》重覆,原先,《三狂人》和《銀座幽靈》的內容極其相近,全由傅博老師策劃,譯者葉婉奇翻譯,其餘的不同之處,全部落在小知堂出版的「日本偵探小說選-大阪圭吉作品集」兩本書。


  看完大阪圭吉的短篇小說,作品風格不乏有明確的思辨模式,從開場的謎團佈局,接著解謎,找出真相,並有幽靈的假象,以物理或其它自然現象來衝破幽靈或不思議的迷思,幽靈向來受爭議,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但對於大阪圭吉的一貫風格而言,他選擇以最合理的方式,循序漸進,書中最常出現的偵探是青山喬介,為作者代言,他恪守著傳統的辦案方式,徹底攻破幽靈之說,任其全盤瓦解,一種隸屬於理性的美感頓時湧現。


  那麼,想要一窺大阪圭吉筆下最完整的本格魔術,本書裡於焉乎在,也因之而圓滿。


  不用說,真相正是那人性的證明,人性的「梗」對推理讀者並不陌生,早已是司空見慣,值得一提的是,在作者的筆下,有極為特殊的勞動人口眾生相,舉凡列車長、礦工、燈塔管理員、水手(或船工)、百貨公司的櫃員,對於現代社會來說是稀鬆平常,但在作者身處的年代還算特殊,想必這些行業和作者的生活息息相關,正因作者的筆下存在著這些特殊的勞動人口,他的作品也格外有特色。


  作者英年早逝,可說是死在戰亂的手裡,以致於作品為數不多,非常可惜,但這樣的情形反映在當時似乎也不算少見,以當時的局勢,戰爭人禍不斷,還有東京大空襲等等,男丁都要受征召從軍,想要有個餘裕發表作品,恐怕是比登天還難了。












關於本書-
 書 名:日本偵探小說選-大阪圭吉作品集
 作 者:大阪圭吉(おおさか けいきち、Oosaka Keikichi)
 譯 者:V林敏生,VI林敏生、王詩怡
 ISBN:V 957-450-254-6、VI 957-450-276-7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V 326頁、VI 326頁
 出版日:V 2003年12月(初版一刷)、VI 2004年2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小知堂/黑色書房
 先讀網 日本偵探小說選Ⅴ:大阪圭吉作品集1
 維基百科 大阪圭吉(日)
 戰前本格第一人-大阪圭吉
 銀座幽靈
 日本偵探小說選VI/ :大阪圭吉作品集2 (200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