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夏生的《女神記》,是一本寫在黑暗之外,饒富神話奇幻色彩的史詩巨作,位在遙遠南方的海蛇島,奉行母系社會,以女性為天,島上的居民充滿迷信,並以最基本的民生需求,和巫女信仰緊緊相連,有一對出生於巫女之家的姐妹花,生而成為巫女的使命,姐姐負責守護島的白晝,妹妹掌管黑暗的幽冥世界,島的白晝充滿了生命力,欣欣向榮,反之幽冥不僅要和死亡打交道,還是白晝的另一面-黑夜,還充斥著死亡、陰氣沉沉,掌管白晝也許是充滿無上的榮耀,但沒人願意掌管與死亡為伍的幽冥世界。

  女主角波間不願和姐姐分離,但這彷彿又是一種宿命,白晝與黑夜向來不能共存,於是她和島上的少年真人私奔,連袂逃出小島,結婚、成家,在漫漫無邊的海面上互許終生,卻在海上漂流時被真人殺害,化為一縷冤魂,心心念念要找出真人殺害她的原因,波間果真是愛上了不該愛的男人了嗎?尤其真人一家還是島上受到詛咒、排擠的一家,倘若這是本推理小說,或者應該就是,謎團便是在於真人殺害波間的動機。

 
  因此,波間百思不解,被親夫謀殺畢竟是個至痛,她和金庸裡的岳靈珊不同(詳見《笑傲江湖》),後者選擇原諒,一個勁地包庇與迴護,她的冤魂不散,侍奉起女神伊邪那美,爾後的日子更是難熬,伊邪那美和波間的命運相仿,女神的痛苦幾乎和她如出一轍,同時,女神的怨氣更重,黃泉國猶如是個枉死城,束縛住千千萬萬的枉死靈魂,書中道盡了人的愛恨,這是和中國神話截然不同的地方。


  推理小說裡,主角被配偶殺害的不在多數,最有名的就是李昂的《殺夫》,再者應是東野圭吾《嫌疑犯X的獻身》,以及山村美紗的作品,關於此一題材,桐野夏生寫了兩本(就我所知),一是《OUT主婦殺人事件》,一是本書《女神記》是也。劇情方向截然不同,端看作者本身如何操控劇情。


  在本書當中,有了愛恨,神話故事比較寫實,劇情也就會更加地千折百轉,有別於中國神話近乎完美的不可能性,相對於波間和伊邪那美的苦難,女性的美麗與哀愁,因男人加分或扣分,沒有個定數,這樣的磨難,即便到了陰間怨念不減,化也化不開,磨難可能只有她們自身才能解開了。





↑ 日文版單行本










關於本書-

 書 名:女神記(女神記)
 作 者:桐野夏生(きりの なつお、Kirino Natsuo)
 譯 者:劉子倩
 ISBN:978-986-213-185-5
 出版社:大 塊
 頁 數:260頁
 出版日:2010年10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大塊文化 女神記
 《女神記》讀後心得
 《女神記》: 神變成人才能愛戀人(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