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推理名家內田康夫,除了將地方旅遊,結合地方文化,也有專書描述地方文化,《十三冥府》就是其中之一,讀過若干本作者的作品,深覺作者泰半將地方旅遊和文化各半融入情節當中,也不乏著重地方文化者,旅遊擺第二,這樣的前提下,劇情讀來是沉靜的,值得稱許的是作者必然做了一番實地查訪,帶給讀者豐饒的知性之旅,想想淺見光彥的足跡,遍及日本的大江南北,上天下地之餘,他的工作業務之繁忙,其實是舟車勞頓所造成的。

  如此說來,另一位旅情推理名家西村京太郎筆下的十津川警部,固然貴為「最忙碌的警部」,不過,他的忙碌和淺見比起來,淺見的忙碌來自於勞碌命,十津川的忙碌還是愜意的,能搭著火車或其它交通工具四處奔走,遠比自己駕車走遍窮鄉僻壤要勝過許多。


  這是附帶一提了,三位旅情名家的偵探們,淺見的處境堪憐,除了工作的繁忙,還要應付家中年事已高的老母親,以及亦兄亦父的大哥陽一郎,在警界高層任職,並沒有讓淺見踏入警界,相反的還是一種負擔,在眾多推理作家筆下的偵探,淺見很有可能是最狼狽的。

  就連在《十三冥府》一書裡也不例外,淺見來到日本本州最北部的縣-青森縣,是福島核災受害較少的縣,但作者並未提到蘋果(爆),當地地形多山,形勢險峻,還有奇怪的信仰-荒霸吐神,根據作者的文字敘述,該神祉是日本東北一帶的信仰,對此,作者安排了和信仰對立的本間信也教授,以及信奉荒霸吐神,卻時時誘姦少女懷孕,以致於兒孫滿堂的廟祝湊博之、對廟祝有莫名崇敬的女廟務員池田睦子、廟務助理新谷,這些人物的安排上,乃是為了要刻意營造理性和信仰的對立衝突,還有蜷縮在神社裡當起神棍的廟祝,假借信仰的名義,處處風流,當淺見調查真相之際,真相也就格外諷刺。


  此外,真相也是由一連串的巧合堆疊而來,淺見著手採訪的同時,意外發現女性行腳人伊藤由衣遇害前行腳路線,完全和淺見的採訪路線相同,女大學生神尾容子亦曾目擊由衣的行蹤,伊藤儘管讓許多人目擊到,但她的死因錯綜複雜,案情曲折離奇,讓淺見和警方感到棘手萬分,和她有關的連續殺人命案亦數度觸礁,也因如此,所謂的真相,還是得向兒孫滿堂,看似德高望重的廟祝問個明白才行。


  說到書中的詭計,有時也會因作者設下的人物的複雜關係感到讚嘆,或者,這樣的人物關係就是作者的詭計,才能夠達到牽一髮動全身的效用,正因有了本間教授和由衣的死亡做為開端,才會出現淺見和容子會晤的契機,整個事件的調查方能展開。


  至於書名的「冥府」,所為而來,很讓人不解,「十三」則是訴說了連續殺人命案的數目,也是足以讓人嘖嘖稱奇,我倒認為,那所神社,正是所謂的冥府,一個和信仰背道而馳,形成一處人間煉獄,和性情不穩的神祉正好來個相呼應。於是乎,信仰的衝突與悖逆,正是書中的宗旨,作者意欲詮釋的也正在於此。


  另,被淺見吸引的容子,彷彿是產生戀父情結在心底發酵,而被淺見的風采深深著迷,不只是容子一人,還有若干位女性,關於情竇初開的少女戀上熟男一事,很讓人好奇作者做出如此奇特的設定。



十三冥府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十三冥府(十三の冥府)
 作 者:內田康夫(うちだ やすお、Yasuo Uchida)
 譯 者:王煦淳
 ISBN:978-957-733-964-5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413頁
 出版日:2008年4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內田康夫(日)
 淺見光彥俱樂部 官方網站(內田康夫認可)(日)
 百度百科 內田康夫(簡)
 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三冥府
 金石堂網路書店 十三冥府
 誠品網路書店 十三冥府
 百度百科 斗尖荒霸吐(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