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偉的短篇小說集《空間失控》(應該是他的處女作吧?),以靈異、驚悚為訴求,六則短篇的題材各有所異-有的為了救贖、有的書寫愛情、有的詮釋幸福、有的訴說犯罪,不約而同地匯集到充滿不思議的氛圍裡,若說靈異存在於另一個空間裡,書中的情境便是擁有一張自由通行證,可以任意在人間穿梭,甚至是到了讓人們見怪不怪的程度,即便是教人嘖嘖稱奇,也得在旁人的提醒、勸說之下務必要習以為常,靈異,是一件稀鬆平常的物事。

  作者在故事裡做了如此設定,於是有的短篇裡看了讓人渾身打哆嗦,寒毛直豎,但這一切和擅於處理恐怖元素的既晴截然不同,那是因為後者著重在滿是黑暗氣氛的恐怖裡,讓恐怖的指數破表,作者則是在靈異方面著墨,任驚悚破表,在此截然不同,可惜本書是作者目前唯一的作品,無從進一步的比較。


  所以,靈異來自另一個空間,並能在人們既有的空間裡來去自如的,或者就是一種「空間失控」的行為表現吧?依書介而言,人心的理智與情感失衡,
「一旦秩序崩塌、空間傾頹,內心破敗的你我又將往何處依歸?」,是一種失控。失控,是個非常抽象的東西,也無從界定,說不定畢卡索和達利可以解開其中的疑惑。除此之外,人心也是作者意欲詮釋的一環,尤其在《幸福的享味》裡,人的慾望在此肆無忌憚,張牙舞爪地到處撕咬,在那一刻,人與野獸無異,自制力於是蕩然無存。

贖罪照相本-
  主角上吊自殺,依稀之間有個自稱是領路人荷童,手持一本「贖罪照相本」要求他完成未完的任務,乍看之下,儼然和高野和明的《幽靈救命急先鋒》如出一轍,兩者互為姐妹作,荷童指示他,彌補過去犯下的過錯,不分小惡大惡,全部列在相簿裡,一一向相簿裡的主角贖罪……

  本篇裡,佛教的業障、輪迴之說,無所不在,如何讓現前(此生)的業障弭平,是本篇的重點。


站在我身邊-
  1969年約翰藍儂和先鋒藝術家小野洋子結為連理,本篇正是以洋子的視角書寫她和藍儂的點滴,詮釋兩人的愛情故事,直到藍儂過世、她開始孤身一人,巨大的不安、孤獨向她襲來,讓她泫然欲泣,事實上,藍儂一直與她同在……

被記憶復仇的人-
  效東是一名警衛,某日驀地在工作現場一眼瞥見他的亡妻,結果是個和亡妻相似的人偶,簡直就是逆轉「眾裡尋他千百度」一語,人偶豈會是和亡妻如此相似呢?而效東又豈是個被記憶復仇的可憐人?(或者他甘心引頸就戮,願意被記憶復仇)

四個疑問-
  失蹤的名作家李序然不請自來,現身在派對中,提到他先前在新竹橫山鄉利名的奇遇-天花板上浮現一個人面的霉斑(壁癌),人面霉斑讓他驚異,更驚異的莫過於那膽戰心驚的四個提問,是真是假都讓人分不清,究竟是在現實裡,還是在虛幻裡?

幸福的享味-
  本篇以希臘神話為概念在運行,剛失業的宮小花陡地遇到一個上天降下來的工作機會-餐廳服務生,餐廳生意非常興隆,客人絡繹不絕,讓客人得到幸福是老闆阿海哥(海飛茲)的經營理念,甚至為了拯救不幸的孩子,他不遺餘力。

魔像-
  主角搬進了一幢鬼屋,渾然未覺,唯獨懸掛在地下室一隅的一幅油畫讓他惴惴不安,給人非常不好的聯想,試想一幅畫裡,一名裸女笑得自在、愜意,孰料周圍的人們驚慌失措,是一幅極端到詭譎莫名、不協調的畫作,裸女彷彿徜徉在眾人驚慌失措~滿是憂傷、憤懣、恐懼等負面情緒裡,儼然就是吸血鬼在作祟。

  最後的場景非常逼真、驚悚,如置身其境,描繪一位畫家的偏執、癡狂,超乎常態的行為入木三分,可以發展成集靈異、驚悚與推理於一身的長篇小說。



  作者早先鑽研台灣文學有成,近年來則致力於推理小說的研究,並撰寫多本推理小說的導讀或解說,也能見到針對推理的講座,在推理小說深耕成績斐然,相對的在創作小說上自然大幅減少,這一點是非常可惜的,如能兩者並駕齊驅,做到一手畫方、一手畫圓,那真箇是讀者「幸福的享味」呢。








關於本書-

 書 名:空間失控
 作 者:陳國偉
 ISBN:957-469-790-8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203頁
 出版日:2000年12月1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空間失控(本書現已絕版)
 【空間失控】遊唱詩人第一本短篇小說集
 陳國偉助理教授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