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村京太郎的《神話列車殺人事件》一書,乃是以神話為基調,發展出來的旅情推理,以神話為題的推理小說不勝枚舉,多位推理作家都曾經以神話做為藍本,逐一發揮之,在本書一次網羅三個神話,將三個神話的所屬地點串連起來,幅員遼闊,對偵探日高健介本人是一項重大的挑戰。

  尤其是,日高梅開二度,在作者的筆下,主角都有著婚姻、愛情方面慘痛的經歷,泰半是因為女方捲進案子而犧牲,日高的新婚妻子湯村亞木子,在蜜月旅行之際,無端地在列車上失蹤,少了女主角的蜜月旅行自然不能成行,既是讓人心急如焚,也份外地苦悶、枯燥,讓人一刻也等不了,另一方面,亞木子承辦的案件,委託人君原由美子和日高一樣的情況,新婚丈夫君原淳也在列車上失蹤了,兩起失蹤案的相似度太高,讓日高不由得暗自做了許多比較。


  本書不是十津川警部登場,和《雪國殺人事件》一樣,主角查案有些辛苦,在此更是坎坷加倍,非常地棘手,尤其來到了神話現場,當地的人莫名不知所以,開始對日高耍起無賴,不肯和日高配合,更是謊話連篇,讓警方反而懷疑日高才是歹徒,這便是虎落平陽被犬欺,十津川儘管辦得辛苦,在敬業的同時能和部屬上下一心,日高一人孤軍奮戰、時運不濟,還有人不斷地扯他後腿,最後索性連委託人由美子也上演失蹤記了,隨著劇情的發展,故事實在是異常地弔詭。


  憑心而論,當委託人失蹤之際,案子大多也宣告結束,但日高不能將之結案,因為當地人對他的惡搞,和警方加諸於他的種種誤解,論局勢對日高相當不利,也逐漸地每下愈況,他要做的就是明哲保身,鼓起三村不爛之舌為自己辯護,日高仍得勉為其難地查下去,尤其,這兩起相似度太高的失蹤案,實際上有關聯性,被新婚的另一半背叛,再也沒有比這個更糟糕的事了。


  那麼,本書的底蘊便是兩起逃婚記所連結起來的鬧劇,為了捍衛習俗,所闖出來的笑話罷了,對日高這位當事人而言,這無異是一種仙人跳。




神話列車殺人事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神話列車殺人事件(神話列車殺人事件)
 作 者:西村京太郎(にしむら きょうたろう、Nishimura Kyotaro)
 譯 者:黃曉筠
 ISBN:978-986-7112-56-9
 出版社:人 人
 頁 數:252頁
 出版日:2007年12月(第一版第一刷)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西村京太郎
 西村京太郎 個人官網(日)
 誠品網路書店 神話列車殺人事件
 博客來網路書店 神話列車殺人事件
 金石堂網路書店 神話列車殺人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