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橋本豐這個人,他原先是十津川警部的下屬之一,但因女友捲進事件裡,而他也因殺人的罪名身陷囹圄,當他出獄之際,他孑然一身,丟了警察的工作之後,也恢復單身,唯獨多了一樣,就是歷盡滄桑,背負著女友被殺的不共戴天之仇,賠了夫人又折兵,因而半路出家當起私家偵探來。

  橋本豐帶著滿心傷痕與滿面風霜,在《雪國殺人事件》一書登場,西村京太郎撰寫此書,乃是要向大文豪川端康成致敬,並以川端的名著之一《雪國》的背景湯澤為舞台,身在滿是皚皚大雪的湯澤(新潟縣的最南端),橋本遇上了當地越後湯澤所舉辦的「湯澤溫泉祭」,選出駒子小姐,想來也是一種選美比賽,因而邂逅了去年的駒子小姐高村真紀(菊乃),並捲進了一起事件裡,橋本原先帶著想要療傷的心情來到湯澤,孰料卻把傷口越戳越大,適得其反。


  另一方面,為了想和藝妓私奔定終生的大學生長谷川,以破斧沉舟之姿,捲走家裡的財物並和家人絕裂,義無反顧地奔向他的愛情康莊大道,私奔結婚一事在現代應該快要絕跡了才是,然而,焦急的母親於是請求委託調查藝妓的背景。……而藝妓之間的情誼-菊乃和舞香等人,比起典型推理小說中的爾虞我詐,兩人的行為彌足珍貴,更加讓人感到心折。


  十津川在書中成為跑龍套的性質,只當客串一角,如是之故,本書絕非是十津川系列,作者為了向文豪致敬,書中的氛圍頗具文藝氣息,但因作者長年撰寫旅情推理,還是暫且將之歸納為推理小說吧?




雪國殺人事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雪國殺人事件(「雪国」殺人事件)
 作 者:西村京太郎(にしむら きょうたろう、Nishimura Kyotaro)
 譯 者:林達中
 ISBN:957-733-864-X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252頁
 出版日:2005年9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西村京太郎
 西村京太郎 個人官網(日)
 十一月份新書《雪國殺人事件》
 中學生網站 《雪國殺人事件》
 西村京太郎--雪國殺人事件
 誠品網路書店 雪國殺人事件
 博客來網路書店 雪國殺人事件
 金石堂網路書店 雪國殺人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