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宮稻荷(莉莉佳)是一位金髮、年輕的巨乳級的妓女,正值荳蔻年華便為了生計賣淫,游走在法律邊緣,純粹還是個未成年的援交女,但這不打緊,她卻在某天喝到酩酊大醉,不慎失足讓下巴撞上大石頭,因而在下巴留下一個形狀古怪的瘀血,以致於被一個神明附身,她也只能每天貼上OK繃將瘀血處遮掩,從此過著另類的生活,讓她叫苦連天。

  說到稻荷身上的神「嗚嘎」,倒不如說祂是個動物靈,有別於鬼魂,外形好像狐狸和豺狼的混合體,但稻荷還能掐住祂的脖子和祂談判,對於附身,說不定稻荷毋寧讓豬八戒附身,可以讓生意興隆,成天躺著都能財源滾滾,然而「嗚嘎」什麼都沒有,還說稻荷是個被牠中意的女巫,平時憑附在那塊瘀血上的同時,還生性好鬥,倘若遇上了和「嗚嘎」一樣的動物靈,便要纏鬥個你死我活,「呀答」如同是祂的宿敵,對方恰好也附在一位少女身上,可惜好鬥的「嗚嘎」和「呀答」一但動干戈,輸的永遠都是「嗚嘎」一方。


  「嗚嘎」好鬥則已,似乎拿不出任何實際的主張,畢竟稻荷山是個貧民窟,即便稻荷是祂欽定的女巫,對於改善貧民窟的生計也是於事無補,敗事有餘的同時,想當然爾稻荷要叫苦連天了。


  相對於淺田次郎的《憑神》,講的也是被神附身一事,衰神和動物靈比起來,衰神會佔上風,淺田的小說是時代小說,作者叶泉的作品是一本和萬城目學《鹿男》相仿的奇幻之作,一百年後的京都淪為中國統治的範疇,日本是中國的一個省份,國語是中文,日語卻變成母語,乃至於方言,不是語言的主流,作者在書中的設定可以說成是矮化日本,窮酸的恩客們結帳只付日幣、不付人民幣(台灣獨立了這真是好事啊!),這些都是他個人的奇想,此外還有來自其它地方的人們,稻荷山一帶於焉龍蛇雜處,住了形形色色的人們,眾人在這複雜的融爐裡翻滾,努力地掙錢填補自己的肚子。


  故事的發展莫過於「嗚嘎」和「呀答」的酣鬥,和萬城目學《鴨川荷爾摩》的橋段有些類似,期待作者能夠再接再厲,超越自我,凌駕前一位「Boiled Eggs新人獎」得主~萬城目學,屆時,勢將能成為一段佳話。





↑ 日文版單行本










關於本書-
 書 名:桐之宮稻荷(お稲荷さんが通る)
 作 者:叶 泉(かのう いずみ、Kanou Izumi)
 譯 者:王蘊潔
 ISBN:978-986-229-353-9
 出版社:三 采
 頁 數:253頁
 出版日:2010年11月10日


*延伸閱讀-
 三采網路書店 桐之宮稻荷
 《桐之宮稻荷》內文搶先讀
 第9回ボイルドエッグズ新人賞(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