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村京太郎早期的作品著重在社會派本格推理,而後才是以旅情推理打響他的知名度,《高爾夫殺人事件》是其一,過去林白出版社也出版了若干本他的社會派本格作品,也都相當精彩,儘管十津川警部「耽溺」在旅遊世界裡,搭著火車展開一次又一次的旅行,不斷地遇到炸彈狂魔的威逼,但彷彿旅遊便是呈半放空的狀態,放著警部去旅遊當起閒雲野鶴,似乎是大才小用了些。

  這麼說是基於有些作品完全以旅情為主,推理辦案居次,劇情的張力和緊湊度次於社會派推理,縱然是一面看著警部上天下地,一面又不免感到懸疑的氛圍消散了許多。


  《高爾夫殺人事件》顧名思義是以高爾夫球界為舞台的犯罪,盤旋在選手、組織和球迷之間的恩怨故事,開場由日本高爾夫協會理事吉田專太郎向十津川報案,案情是接到恐嚇信,意欲作案的歹徒揚言叫囂要殺死人,但不久之後,吉田死於車禍,疑似是成為歹徒的刀下亡魂,接著便是球迷的橫死意外,十津川不得不展開全力搜捕,尤其是調查六四式萊福槍製造的源頭。


  幾位命案關係人之間都曾互相聯繫,但也就此方便了歹徒,成為一連串有脈絡的犯罪,亦可視為請君入甕,間接地吸引對方上當,既然如此,十津川亦可以將計就計設下陷阱誘拐歹徒出現,是一高招,私家偵探以委託人的秘密做為利器不斷地勒索,最後取其性命,是一卑鄙,警方和歹徒的對峙,無非就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形式在依循,這位沒有職業道德的小人,最慶幸的還是伏法了,被十津川一行人制伏成為階下囚。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正是如此。




高爾夫殺人事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高爾夫殺人事件(殺しのバンカーショット)
 作 者:西村京太郎(にしむら きょうたろう、Nishimura Kyotaro)
 譯 者:林達中
 ISBN:957-593-077-0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37頁
 出版日:1990年4月12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西村京太郎
 西村京太郎 個人官網(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