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了自己成為「網路與書」贈書活動的幸運兒之後,我依照主辦單位的指示,找尋自己想要的書,所以看見了郝明義的著作「越讀者」,和「如何閱讀一本書」一樣,它是一本關於閱讀的工具書,同時還有插畫穿梭其中,圖文並茂的解說看起來格外生動,所以,以下 神機妙算:「越讀」越營養 心理測驗就是來自「越讀者」活動網頁,幾個月前為了替新書造勢,沒有越界,不成閱讀,尤其在網路時代。如果閱讀是一種糧食,你,吃得夠均衡、夠營養嗎?並不是郝明義先生本人是大塊出版集團的董事長,大塊出版旗下就包括了「網路與書」,所以仰慕他的名氣選了這本書,為了這本書,還特地到書店翻過它才做出決定的喔。

  有興趣的朋友們一起來玩玩看吧!原先自己以為,測驗的結果是B,沒想到卻是A,讓我好驚訝。



神機妙算:「越讀」越營養

沒有越界,不成閱讀,尤其在網路時代。如果閱讀是一種糧食,你,吃得夠均衡、夠營養嗎?

1
你每天會依據今天的心情而換不一樣的包包嗎?
(是:請跳2,否:請跳5)

2
如果天氣忽然變熱,你會先脫掉外衣,即使因此引人側目也沒關係嗎?
(是:請跳3,否:請跳6)

3
欣賞國慶煙火表演的時候,你喜歡親臨現場感受煙火的現場氣氛嗎?
(是:請跳4,否:請跳7)

4
睡覺的時候,你習慣睡靠左邊嗎?
(是:請跳7,否:請跳8)

5
買了一本暢銷書,看了快半本卻一點也不喜歡,你會努力把它看完嗎?
(是:請跳6,否:請跳9)

6
原本預定想看的電影聽到影評口碑奇差無比,你會照原定計畫去看嗎?
(是:請跳10,否:請跳7)

7
捷運快要收班,但是工作還差一點點沒做完,你會堅持加完班再搭計程車回家嗎?
(是:請跳11,否:請跳8)

8
天氣熱了讓你的胃口變差,你會利用增加辛香料來增進食慾嗎?
(是:請跳12,否:請跳11)

9
過去一年內,你買的書以實用型居多嗎?
(是:請跳13,否:請跳10)

10
過去一年中,你願意花較多的精力與時間閱讀一本厚厚的磚頭書嗎?
(是:請跳14,否:請跳11)

11
過去一年中,凡遇到沒見過的專有名詞,你大部分會用工具書或網路查詢一下嗎?
(是:請跳15,否:請跳16)

12
過去一年中,你經常為了閱讀一本書讀到廢寢忘食嗎?
(是:請跳16,否:請跳15)

13
下面這兩本書,哪一本對你較具吸引力?
《不生病的生活》:類型A
《西方哲學史》:類型B

14
下面這兩本書,哪一本對你較具吸引力?
《冰山在融化:在逆境中成功變革的關鍵智慧》:類型A
《民主與教育史》:類型B

15
下面這兩本書,哪一本對你較具吸引力?
《神話學辭典》:類型C
《陰陽師》:類型D

16
下面這兩本書,哪一本對你較具吸引力?
《新世紀世界地理百科全書》:類型C
《彎彎塗鴉日記》:類型D







類型A
享受飽足的主食閱讀


為了尋求學業、職業、工作、生活、生理、心理,一些「現實問題」的「直接解決」方法而來的閱讀就是主食閱讀。諸如教科書、參考書、企管書、學習電腦書、學習語言書、理財、勵志書等等都屬於主食型閱讀。

主食閱讀得注意……
主食閱讀帶來的飽足感一不小心會讓人誤以為這就很營養,這就是飲食的全部了,小心帶來閱讀的營養不良。





類型B
精益求精的美食閱讀


美食閱讀是一種「思想需求」的閱讀,許多文學、哲學、科學、歷史、藝術方面的書都屬於這一類的閱讀。

美食閱讀得注意……
很多書打著美食閱讀的招牌,其實本身是有問題的。就像魚市場裡有人喜歡以螢光劑來偽裝魚貨新鮮度一樣。因此經典在美食閱讀中佔有重要地位,因為時間已經幫你把許多混充的書籍淘汰了。






類型C
有助消化的蔬果閱讀

字典的使用,一般來說,是在我們在閱讀其他書籍的字詞上碰上不明白之處,才使用來幫助解惑除疑,很像是在發揮消化作用。在這閱讀的飲食分類裡,除了字典之外,還包括百科全書、地圖等書籍,也可說是一種「工具需求的閱讀」。

蔬果閱讀得注意……
台灣字典的經常各唱各的調,沒有統一說法與最高權威,所以起碼要小心,不要因為某本詞典怎麼說,就認為那是最正確的說法。






類型D
純粹快樂的甜食閱讀


甜食閱讀就是為了娛樂、消遣,追求的就是口感。所以,甜食閱讀,又可以稱之為「休閒需求的閱讀」。大部分的漫畫,以及包括武俠、推理、羅曼史在內的各種類型小說等等,凡是讓你消遣休閒的,都屬本類閱讀。

甜食閱讀得注意……
過度閱讀甜食閱讀以致於排擠了其他閱讀應有的空間,或是不辨甜食的品質優劣,一律吃下肚,這樣就更難有機會體會到甜食閱讀的真正意義與價值。





  越讀者,

  這本書的一開頭,有這麼兩句話:
「除了愛情,沒有事情像閱讀這樣讓我們覺得,遲來的開始,也可以如此美好。
「即使愛情,也沒法像閱讀這樣讓我們覺得,越界之舉,可以如此新奇。」

  
如果你再看看張妙如在封面及內頁的插畫,書裡還有連續十二頁的鄭問的連環漫畫,卻偏偏又有各種經典名著及閱讀方法的介紹,你就應該可以體會到這本書為什麼要取名為《越讀者》,以及要傳達的訊息是什麼了。

  本來,閱讀最大的有趣之處,就在於越界。沒有越界,不成閱讀,尤其是在網路時代。但是,很不巧地,在種種因素之下,我們很容易讓自己侷促於一些界限之內。閱讀,是一個許多人談了又談,大家聽了又聽的題目,但是,一不小心,越聽越沉重。



  新書的造勢活動過去了,不過,我認為一本好書,不會因為造勢活動過去了,魅力就此消減。對了,親愛的主辦單位,聽說你們為了「喀布爾的書商,和他的女人」另外舉辦了贈書活動,我也有參加噢,那、可以也把那本書送給我嗎?嘻嘻……







*延伸閱讀-
 
越讀者心理測驗原文連結
 專訪 郝明義:在工作道場上尋找真諦
 郝明義創造出版界驚奇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eb counters
web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