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樂是台灣早期的推理作家,曾以《生死線上》獲得第二屆林佛兒推理小說劃作獎首獎,就此展露頭角,他的推理評論「偵探推理文學面面觀」,流露對推理的熱愛與研究,《推理之旅》更是他個人的首部長篇,以他最熟悉的瑞士為故事背景,由於他曾在瑞士留學,任職蘇黎世台北貿易辦事處,瑞士是他第二個家,對於瑞士自是再熟悉不過,尤其是瑞士當地還有個來欣八賀大瀑布,是福爾摩斯和莫禮阿提教授決鬥的地點,對此他將部份的推理情節融入自己的作品當中,十分特殊。

  坦言之能以瑞士為背景的推理小說並不多,余心樂是其一,最重要的是他還在當地佔有重要的地位,具有某種程度的份量,不能不說是台灣的榮耀。


  故事的架構很簡單,在於由張漢瑞帶團的瑞士旅遊,乃是台北「罪案月刊」雜誌社舉辦有獎徵答「徵猜兇手」活動,活動期間還接到讀者建議,擴大舉行並發起組織讀者遊歐團,行程包括一個特別的地方,那就是福爾摩斯和死敵「怪教授」莫禮阿提決鬥雙雙墜崖喪命的地點-瑞士來欣八賀大瀑布,福爾摩斯幸運地生還,怪教授卻死在瀑布,一命嗚呼,這場別開生面的旅遊,類似二階堂黎人《恐怖的人狼城》旅遊的橋段,幾個人包括熱心投書的女讀者戴美玉,高職老師林警世,一群人浩浩蕩蕩展開為期十二天的西歐之旅。


  被害人陳屍於飯店臥房裡,現場正是呈現密室狀態,但歹徒在動手行兇之前,團裡發生了剛購買的手錶失竊案,之後不翼而飛的手錶又失而復得,書本的篇幅很短,所幸福爾摩斯「後繼有人」,導遊兼偵探張漢瑞很快地破解了兇手的詭計,成功地揭穿他的西洋鏡。


  在推理旅遊名勝犯案,在推理鼻祖福爾摩斯頭上動土,很自然地就是向偵探下戰帖,作者藉著自己是「瑞士通」之便,巧妙地發揮、連結了名偵探和百年後的密室犯罪,恰好和島田莊司的《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是異曲同工,模仿犯也在百年後犯案,書末還附上了珍貴的資料,關於福爾摩斯和「怪教授」的生死對決,讓本書更具有推理的價值,值得一看。


  書中更以作中作,也就是超小說的型態寫成,對早期的台灣推理作品,本書更顯得別出心裁,更能見到作者下了一番功夫,對推理的耕耘也不容小覷,儘管出版日期距離現在是遙遠了些,隨著作者的另一本作品《洗錢大獨家》的問世,這本書或者可以讓讀者回味,重溫舊夢。





↑ 作者 余心樂









關於本書-
 書 名:推理之旅
 作 者:余心樂
 ISBN:957-593-337-0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28頁
 出版日:1992年11月19日

*延伸閱讀-
 國立台灣文學館 余心樂
 推理之旅
 《推理之旅》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